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未来正在趋近 中联环境推出新一代人工智能产品

    按照中联环境执行总裁陈培亮的预计,未来5-8年里,智慧城市环境治理的智能化、新能源化将得到基本实现。未来正在趋近。日前,中联环境推出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无人驾驶小型扫路车等新一代人工智能产品。根据计划,中联环境接下来将大力发展智能化与新能源化。

    中联环境智能治理战略
    中联环境智能治理战略

    中联环境已经是环卫机械领域的“独角兽”,目前正在大步拓展环境治理领域。中联环境脱胎于中联重科,2017年,上市公司盈峰环境大股东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盈峰控股”)接掌中联环境,盈峰控股实际控制人为美的集团少东家何剑锋,一众大佬同时入局中联环境。

    中联环境未来有着怎样的证券化计划?对此,中联环境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未有明确计划和具体时间表。

    环卫机械加速智能化、新能源化

    在中联环境执行总裁陈培亮看来,智慧城市环境治理有一个清晰的未来图景。“早上六点,你起床后提着垃圾出门,来到小区内的智能分类垃圾桶前,垃圾桶自动识别你手中的垃圾袋,实现分类丢弃。在上班沿途,你将看到无人驾驶的新能源动力抑尘车、新能源动力扫路车正在井然有序的作业。绿化带上,智能市政园林作业机器人正在修剪花木,智能环卫保洁作业机器人正在捡拾路上的垃圾。与此同时,小区内的智能分类垃圾桶已经被无人驾驶的垃圾分类收集车拉走,餐厅内的垃圾也被无人驾驶的餐饮垃圾车拖走。”陈培亮说。

    陈培亮认为,环卫机械与环境治理领域将逐步产生五大方面的变化——机械代替人工、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智能产品替代非智能产品、大数据实现对装备的智能化管理、智能制造升级。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联环境在稳固传统市场的同时,加速推出高端智能、新能源化产品。以中联环境新近推出的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为例,其是融合新一代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深度自学习、全场景图像识别、智能机器臂等技术的全球首款可完全替代人工的环卫智慧机器人,具有“高可靠虚拟安全屏障、绿色新能源动力、智慧智能高效作业、自动无线充电续航”等特征。

    中联环境表示,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广场、公园、产业园区、人行道、街区、生活小区、机场、高铁等众多场所。

    中联环境同天发布的无人驾驶小型扫路车也让人眼前一亮。该款环卫机械已经实现了全工况无人驾驶能力,能自动感知到周边行人、车辆、动物等物体,还能对垃圾进行精准的追踪清扫。同时,其运行视频、作业轨迹和工况数据都会实时传输到中联环境的调度云平台,支持远程实时控制,是行业内第一款可“实战”作业的无人扫路车。

    据介绍,新能源电动环卫车与同等的燃油车相比,使用成本只有燃油车的三分之一左右,噪音同比燃油车平均降5~10分贝,一辆中型车一年减排二氧化碳近40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中联环境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形成行业内品类最全、型号最多的系列新能源产品,接到的新能源产品明确市场需求已超过10亿元,预测到2020年,其新能源产品销售将与燃油车板块持平甚至超过燃油车板块。

    环卫机械、环境治理板块并举

    中联环境在环卫机械领域具有绝对领先优势,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18年排名全国第一,目前正从单一的环境装备制造商向“高端环境装备制造+城乡环境运营”综合服务商转型。

    近两年来,中联环境整合意大利LADURNER公司多年来在环境产业积累的国际领先技术和项目运营经验,深入拓展到了渗滤液处理设备、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备、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处理等领域。

    据介绍,中联环境已经和全国40余个区县签订了以PPP模式进行城乡全环境服务的框架合作协议,湖南石门、江西定南、广东连平、贵州凯里等深度应用了“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环卫PPP项目已陆续落地。

    中联环境表示,其具备强大的投资与融资能力,足以支撑各类环境项目建设及全生命周期的平稳运行;同时拥有国内乃至全球的最大的环境环卫装备的产品矩阵,拥有健全的服务体系,几乎覆盖了各种作业场景的需求,可以服务于各类环境治理运营的作业。

    陈培亮表示,未来将投资30亿元用于建设环境产业智能工厂,投入50亿元用于创新研发,筹集200亿元用于环境投资运营。

    多方联合锻造“独角兽”

    中联环境曾是中联重科全资子公司。2017年,中联重科将中联环境80%股权以116亿元价格转让予4家受让方,中联重科则保留余下20%股权。接盘方来头不小。中联环境51%股权由盈峰控股接掌,对价73.95亿元。年报显示,盈峰控股同时持有上市公司盈峰环境32.23%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盈峰环境在财报中表示,其正在积极布局环保产业,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综合环境服务商,目前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环境监测、环境治理、高端装备制造等业务。盈峰环境实际控制人为何剑锋。据公开资料,何剑锋为美的集团董事长何享健的独子,美的集团股东之一,其在投资行业建树颇多。2016年胡润百富榜显示,何享健、何剑锋父子以780亿元位列第十名。

    中联环境21.5517%股权由弘创(深圳)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受让,弘创投资由弘毅投资(深圳)有限公司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另外,4%股份由广州粤民投盈联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受让,对价5.8亿元;3.4483%股权由上海绿联君和产业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受让,对价5亿元。

    对于该次股权转让,中联重科方面此前向记者表示,环卫机械与环境治理难解难分,转让控股权即是着眼于助推中联环境的进一步大发展。中联重科当时认为,中联环境未来业绩前景可期,如考虑到中联环境装入上市平台、证券化的可能性,还将带来新的资本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