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打压中国芯片 打压气势十足因中国芯片不争气

    中兴事件并不简单,表面上是美国在依法制裁中兴,实质上是打压中国芯片行业。而且,美国打压中国芯片行业内幕也很可怕,就是抑制中国5G发展势头,不被中国赶超美国。可是,我们就算知道了美国打压中国芯片内幕,又能怎么做?

    中国应全力发展芯片
    中国应全力发展芯片

    无疑,美国打压中国芯片的气势十足,可是中国芯片不争气,我们只能忍气吞声。如果不想继续被打压,中国唯一的道理,就是全力发展国产芯片。只有科技自强,才能自给自足,不受美国限制。只不过,中国芯片发展,真的能成功吗?

    大家认为,就目前而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换道超车”的创新突破口应该如何选择?什么领域可以成为突破口?分析称,集成电路产业具有投入大、周期长的特点,在全球化分工的现实环境下,即使强大如美国,也不可能做到全产业链布局。

    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必须要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选准产业的突破口,培育非对称性竞争优势。这样的突破口一要有足够的市场需求支撑。要对下游产业具有规模带动效应。因此,我认为新一代的异构计算平台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给信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但同时给芯片提出了全新的计算、功耗等方面的要求。基于异构计算架构的芯片,或称之为“CPU+”,把CPU、GPU、DSP、加速器等不同类型的处理器内核高效地融合在同一颗芯片上,实现协同运算、协同存储与协同管理,在性能、功耗等技术指标上与现有同构多核处理器相比,有数倍甚至数十倍的提高。

    异构计算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提供了几十年来从未有过的赶超机遇,因为在这个领域,大家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有些技术方面中国甚至有优势。如果我国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加大投入,完全有可能深度影响甚至引领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新市场的规则制定者,实现我们期盼已久的“换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