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鸣单车倒闭幕后 凯路仕系企业陷入资金困难麻烦

    据媒体报道,小鸣单车倒闭幕后,其曾经的实控人邓永豪旗下的凯路仕也出现了资金问题。有员工爆料称,公司已经没开工,员工的工资也暂缓发放。

    2016年不仅是共享单车诞生的年份,也是这个大众创业时代背景下共享经济的产物正式进入大众眼球的年份,这一年,涌现了一股共享单车创业潮,街头上能见七彩缤纷的各色单车,2016年也被称作“共享单车元年”。

    如今,已是2018年的春天,经过两年的厮杀,共享单车已是另一番局面:今年4月,美团全资收购摩拜,被业内认为是共享单车进入下半场的界碑。

    回顾共享单车野蛮生长的上半场,有企业以不同方式活下来,有企业以同一方式死去——死于不适应互联网经济的种种症结。出生于广州的小鸣单车(经营管理方为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即以失败者之一的身份被刻在中国共享单车发展史上。

    小鸣单车有其独特性,它曾经的实际控制人邓永豪同时是广州一家本地单车制造销售公司的老板,是传统制造行业人转型拥抱互联网经济的例子。但是,小鸣单车在遭遇资金困局时,它同样快速陨落,从真正投放市场到管理团队退出,前后实际坚持不过一年。

    而今,小鸣单车轰然倒下,邓永豪手上的凯路仕系企业则在此时陷入了资金困难的麻烦,有员工反映工资延发并被放假的情况———它似乎遭受到了小鸣单车失败的反噬效应。

    多名员工称,他们联系不上凯路仕的实际控制人———他们的老板邓永豪。“听说老板已经去了国外。”

    小鸣单车倒闭幕后
    小鸣单车倒闭

    实际上,在2018年4月8日,一份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的公告《原告余×与被告广州耀轮车业有限公司、邓永豪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挂网,裁定结果为“驳回原告余×的起诉”,但是被告“广州耀轮车业有限公司、邓永豪”“下落不明”,故法院在网上发出上述公告。日前,南都记者多次拨打邓永豪的手机,均未能接通。

    老板不在,员工们心里没底。因完全放假的月份里,他们只能领取将近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1895元的薪资,他们迫切于想要解除劳动关系。为此,他们发起了劳动仲裁。

    据了解,凯路仕及其关联公司发生劳动纠纷的有169个员工,目前经过调解协商,105个员工已经与公司签订了协议,可去劳动仲裁处领取调解书,约定于今年10月获得公司N+1(即工龄加一个月)补偿金。

    据企业的现负责人介绍,公司要重组,引进新的资金,要两个月时间,可能在6月份继续生产,据说“已有老板过来考察企业”。在言谈中,该负责人透露,该企业之所以现状如此,是小鸣单车带来的影响。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小鸣单车成立于2016年7月,由原宅米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金超慧创办。在2016年9月27日到10月21日之间,小鸣单车公布自己获得三轮融资。其中,2016年10月8日,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1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领投方正是凯路仕董事长邓永豪。

    在A轮投资后不久,邓永豪加入小鸣单车创始团队,全面参与小鸣单车的经营战略、产品研发和供应链整合一类业务。与此同时,小鸣单车最初的创始人金超慧逐渐退出了小鸣单车的管理。此后,邓永豪在媒体上有过高光时刻。一长串的头衔加上小鸣单车联合创始人后,邓永豪常常对外宣称自己看好共享单车的市场。

    但好景不长,大量烧钱后,小鸣单车难以为继,凯路仕不得不退出小鸣单车。但小鸣单车押金难退引多方关注。经广州中院一审判决,小鸣单车需按承诺退还押金,向公众披露押金收支使用信息,并在媒体上发表经法院认可的赔礼道歉声明。

    在法庭上,小鸣单车的代理律师表示,目前小鸣单车已经停止营运,接下来不排除清算破产解决消费者押金、劳资问题。

    而小鸣单车倒塌的影响引起的阵痛,最终传导到了邓永豪的“自行车王国”。2018年4月9日,有媒体报道,新三板企业凯路仕因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及实际控制人股权质押比例过高问题,被主办券商国信证券提示存在投资风险。根据报道,国信证券同时提醒投资者注意,凯路仕实际控制人邓永豪已质押其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59.35%的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98.28%,股权质押比例过高。如其到期未能归还股权质押借款,发生质权人行权的情形,则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共享单车市场大浪淘沙,最终小鸣单车撑不住倒下了。而它的倒下,对凯路仕影响甚大。如果没有新进资金方,凯路仕会不会走上前者的旧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