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浙江坠楼董事长续 坠楼原因曝光六国企有意接手

    在浙江上市公司金盾股份前董事长周建灿坠楼三个月后,浙江坠楼董事长案件终于有了后续。据悉,目前有六家国企有意接手金盾股份,周建灿坠楼的原因也得到了进一步曝光。

    金盾股份前董事长周建灿
    金盾股份前董事长周建灿

    4月20日,浙江金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盾股份”)代理董事长王淼根对媒体表示,目前,有6家意向企业愿意接盘周建灿父子的股份,这6家企业全部是国企或者央企。其中,3家已经进行了尽职调查。

    此前,金盾股份一直在刀刃上伛偻前行。董事长周建灿坠楼之后,集资诈骗、公章造假等多重负面消息席卷而来。根据4月19日公告显示,截止目前,金盾股份共有13个银行账户处于冻结状态,被冻结额度合计为17.85亿元,实际被冻结的账号内余额总计约为4131.31万元;除银行账户被冻结之外,公司名下的14处房产、3项商标权、红相科技100%股份、中强科技100%股权、金盾风机装备100%股权也被查封。

    4月20日,董事长王淼根对AI财经社表示,接洽事宜在一个月前就开始了,目前意向最大的企业是家国企,跟军工有关。提及周建灿的儿子周纯及其家族,王淼根表示,今后周纯不会在企业担任职务。职位问题以及接盘事宜,周纯都已知晓且同意。

    卷入23起官司

    4月19日晚间,金盾股份一连发了30多个公告。公告除了提及在资金上的冻结进展之外,还提到了一直在诉讼泥潭中苦苦挣扎的现状。根据4月19日发布的审计报告显示,金盾股份目前共被债权人起诉或申请仲裁共涉及三十二宗案件,其中:有三宗案件债权人已撤回起诉或撤回仲裁;有二宗案件法院已裁定中止审理;有二宗案件法院已裁定驳回债权人;尚在审理过程中的诉讼案件为二十三宗、仲裁案件为二宗。

    截至目前,根据每日财经报道,周建灿涉及债务总计98.99亿元,其中银行贷款及民间借贷将近80亿元。

    不过,4月20日,金盾股份一位中层员工对AI财经社表示,董事长坠楼消息并没有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此前2月1日,金盾股份董秘管美丽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周建灿及周纯父子没有实质参与金盾股份的经营,上市公司没有任何对外担保,也不存在给金盾集团担保的情况。周建灿的个人债务与上市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针对这次“被接盘”,金盾股份员工告诉AI财经社,“这是一个双方利好的合作,对方看重的可能是金盾的业务能力和发展前景。此前全国60%—70%的地铁使用的风机都是来自金盾股份。”

    就在一个月前,4月2日,金盾股份发布晚间公告,称金盾公司于近日收到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放的中标通知书,中标金额约为9227.73万元,约占金盾股份2016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26%。此次中标业务为负责杭州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通风空调系统轴流风机及消声器设备采购项目。该计划在2019年前交付完成,将对公司未来1-2年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据悉,此次中标具体日期是在2018年1月12日,在周建灿坠楼案发生之前。

    根据最新公告,4月19日,金盾股份又对旗下全资子公司江阴市中强科技有限公司增资9000万元。增资完成后,中强科技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1000万元增加至人民币1亿元。

    两家军工背景大将或成功臣

    除了业务能力上的优势,金盾股份代理董事长王淼根告诉AI财经社,此次接盘事件,与政策上军工融合背景有关。而对金盾股份最有意向的接洽国企,也是这个背景。

    金盾股份接盘者是谁
    金盾股份接盘者是谁

    据悉,2017年10月,金盾股份全资收购两家与军工有关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正式收官。两家企业分别为浙江红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江阴市中强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红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专业研发红外热像仪、紫外成像仪、气体成像仪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软件企业。而另一家中强科技,一直以来主要从事军用隐身材料、伪装网(遮障)、伪装涂料和重防腐涂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

    这两家企业着实为金盾股份财报增色不少。根据金盾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4.65亿元,同比增长35.21%;不过,财报显示,金盾所持的红相科技100%股份、中强科技100%股权尚处于查封状态。

    周建灿之子不会再留公司

    曾说“五至十年之后再来问我关于接班的问题”的周建灿之子周纯,自2017年12月15日荣膺浙商“青云奖”之后,就再也没有在公众场合路面,一直在舆论的背后。

    王淼根告诉AI财经社,金盾股份涉及到周建灿的决议都经过周建灿家族的同意,如果被顺利被接盘,周纯也不会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在此前,2012年,时年24岁的周纯从英国硕士留学归来,加入金盾股份。公开信息显示,周纯回国之后,首先担任金盾股份采购工作,此后开始执掌金盾集团子公司浙江蓝能燃气设备有限公司,在执掌的三年间,该公司的销售额从2013年的不到1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5.8亿元。

    2018年1月19日,金盾股份刚刚完成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选举。其中,周建灿被选举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三年。在这次选举中,周纯首次担任金盾股份公司董事。

    周建灿的坠楼事件,对于金盾股份来说,无疑是影响巨大的。好在目前金盾股份似乎找到了接盘方,六大国企有意接手能挽救金盾股份吗?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