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能源汽车加速调整 具体该如何调整都有哪些政策?

    近日,根据相关的消息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加速调整,相关重要的政策或于近期连续出台。那么,新能源汽车产业该怎么调整?又有哪些政策呢?

    新能源汽车调整的方向
    新能源汽车调整的方向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了未来五年内将全部取消汽车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不断退坡,新能源汽车进入了一个产业加速调整的时期。据了解,为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今年新能源汽车领域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模式创新等方面或将连续有重要政策出台,以推进新能源汽车成本降低和服务质量的提升,进一步促进在新形势下新能源汽车的迅速拓展。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国家应该提供更多的支持。我国可能是对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最大的国家。但是,汽车本身是商品,必须要靠市场竞争来生存和发展。政府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的空间是把钱用到更好的地方,核心技术的研发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必将从产品延伸到服务、延伸到出行、延伸到整个的生活方式,这也将是汽车行业变革发展的主线。而围绕着服务升级,必然将带来发展模式的创新。

    对于降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一方面通过技术进步降低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及用电成本,随着新材料的发展(如石墨烯),电池有可能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只要能量密度或者性价比能够比现有最好水平翻一番;或者是通过换电模式,使新能源汽车和电池实现分离,消费者将不再全部承担电池的成本,这样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将大大降低,而且能够大大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的便捷程度和使用成本。另一方面则通过模式创新降低一次性投入成本。新能源汽车要突破新技术、采用新模式;充分利用已有技术资源来实现系统优化,用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装备、新能源、新功能和新模式(包括研发组织模式和商业模式),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商业化发展。

    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
    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

    除此之外,推广模式的创新也将在未来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拓展。分时租赁等出行服务正在成为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关注的一个焦点,成为推进新能源汽车拓展的一个重要途径。与此同时,也推进了众多整车制造企业从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的升级和转变。

    专家表示,我国的出行服务市场还不健全,一方面是缺乏相应的规章制度,没有形成统一有效的行业管理,另一方面,是企业规模较小,尚未形成规模优势。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300多家从事共享出行业务的企业,但车辆超过1万辆的只有四家,大部分企业的规模只在几百辆左右。

    相关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加速调整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在新政策上做准备了。根据有关消息指出,今年内一些有关分时租赁,以及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政策将出台,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