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 中国科技当自强不能受制于人

    一个国家,缺乏重器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其中,一些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必须引起重视。为何美国会封杀中兴?原因就是它知道国产芯片满足不了中兴,所以美国才如此肆无忌惮。所以,中国科技当自强,全力发展国产芯片,绝对不能受制于人。

    国产芯片要全力发展
    国产芯片要全力发展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初步形成了高性能计算和自主可控信息系统核心技术协同发展的科技创新格局,取得了以天河高性能计算机、飞腾处理器、麒麟操作系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同时,着眼下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系统,我们组织开展了前沿技术攻关,努力为我国网络信息安全贡献更多自主可控的科技创新成果。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术上。习总书记对此一语中的: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尤其近年来,面对中国的和平崛起,一些发达国家心态失衡,加紧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我国一些国际知名通信企业连连遭遇贸易壁垒,不时受到各种“制裁”。中兴被封杀事件,就是最好的体现了。这件事也告诉我们,中国科技当自强,才能获得更长远发展。

    既然说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那么中国该怎么办呢?小编认为,绝对不能再依赖其他国家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因为一直这样下去,只会成为他国的技术附庸。所以,中国要先走一步,要全力发展科技,在核心技术方面主动出击,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获得更多的科研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