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安信证券看好蚂蚁优势 给出蚂蚁估值1600亿美元

    安信证券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看好蚂蚁金服在科技、全球化方面的布局具有领先优势,并基于采用上市公司的平均用户市值和p/e倍数方式进行计算,给出1600亿美元的估值。此前,国际知名投行巴克莱的估值是1550亿美元。

    在全球科技公司的市值排名中,第15位的市值略低于1600亿。这意味着按这个标准,蚂蚁金服的估值在科技公司中能进入全球前15;而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仅次于阿里巴巴、腾讯,ATM的格局初步呈现。安信证券表示,蚂蚁金服在未来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蚂蚁金服发展空间巨大
    蚂蚁金服发展空间巨大

    对于目前市场上蚂蚁金服上市方式和时间的传闻,蚂蚁金服方面仍回应称,目前没有上市时间表,对市场传闻不予评价。

    安信证券的报告指出,蚂蚁金服具有支付宝、余额宝、芝麻分等多款爆款产品,这些产品为小微企业及消费者提供了一站式服务的入口。随着用户使用粘性的增强,拥有5.2亿活跃用户的蚂蚁金服逐步建立了“与钱相关就用支付宝”的用户心智。

    同时,蚂蚁金服推进BASIC(Blockchain、AI、Security、IoT、Computing)技术战略布局,持续加码区块链、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尖端科技,这些技术能力输出也正成为蚂蚁未来成长的长期驱动力。

    2018年2月,IPRdaily联合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前100名)”中,阿里巴巴以49件的专利申请总量排名全球第一。而这些专利,均来自蚂蚁金服。此外,蚂蚁自研的刷脸支付被美国权威科技杂志《MIT科技评论》评选为“2017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在全球化方面,安信证券认为,蚂蚁金服是真正走向全球的中国公司,普惠金融不仅在中国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而且中国企业可以利用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讲普惠金融模式拓展到其它新兴市场国家,未来拥抱20亿蓝海。

    报告指出,蚂蚁将全球化作为第三大战略重点,历年来通过合作与投资收购等方式,建设全球商户网络和用户网络,将全球的用户和商户网络连接在一起,蚂蚁引领的移动支付时代的全球网络初具雏形。

    在建设全球用户网络方面,自2015年起,蚂蚁金服先后通过战略投资和与当地合作伙伴合资等方式推出了海外本地电子钱包,目前已在包括菲律宾、印尼、泰国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打造本地钱包。蚂蚁金服致力于将全球的用户和商户网络连接在一起,建设新一代的全球支付网络,从而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为目标。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非银行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表示:“在对蚂蚁金服的估值分析时,可以进行类比的不是金融机构,而是全球的科技巨头和互联网公司。同时,蚂蚁的定位从fin到tech,正在经历由金融输出向数据技术输出转型,这种平台化的商业模式将成为蚂蚁成长的一大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