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谈中美关系 中美贸易战引发的后果很糟糕

    稍微有点知识的人,相信都知道中美贸易战爆发,对中美两国利益造成损害,也会令两国关系破裂。最近,有专家谈中美关系现状,就发表了非常悲观的看法。他认为,现在的中美关系,比以前发生撞机炸馆时还要糟糕。看来,中美贸易战之后,很多人都担忧中美关系恶化。

    中美贸易战爆发
    中美贸易战爆发

    其实,这个专家谈中美关系,虽然观点比较悲观,但也有道理。特朗普开打贸易战,对中美关系确实有很大的负面影响。相同的利益,是两国交往的核心。国家利益受损,是绝对不能容忍的。特朗普此举,就损害了中国利益,那么自然会导致两国关系恶化。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指出,美国对华认知正在发生变化,战略疑虑不断增强,中美进入矛盾频发阶段。特朗普政府先后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等四个文件,强调“美国第一”,把中国定义为“修正主义者”,并要与之进行“战略性竞争”。

    全国台研会研究员严峻则就近期台美关系升温的态势做出分析,他认为,美国近期通过“与台湾交往法”,影响十分恶劣,但台湾在特朗普眼中只是筹码,不至于做到令中美硬碰硬。而如果接下来美国通过“台湾安全法”,将会给中美关系带来重大冲击,严重动摇中美建交基础。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罗振兴谈到中美经贸问题时指出,贸易作为中美关系压舱石的作用正在发生改变,贸易越来越成为中美摩擦源。不过他也指出,中国的眼光不应仅放在中美关系上,还应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角度看问题,不让中美贸易摩擦打乱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