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为特朗普支招 若特朗普接受能避免中美贸易战恶化

    特朗普打响对华贸易战,以为是能够速战速决,轻松战胜中国。可是,想不到伤不了中国,反而令自己受伤了。现在的局面,就是美国民众反对特朗普,国内抱怨美国。对此,有专家为特朗普支招,称若特朗普接受能避免中美摩擦恶化。那么,究竟是什么招数呢?特朗普接受吗?

    特朗普打响贸易战
    特朗普打响贸易战

    专家称,“美国3亿人口,耕地比中国还多,天经地义地应该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给中国养鸡种豆。所以,我认为,只要中国一方面表现出斗争到底的勇气,另一方面提供可以共赢的农业市场,特朗普会做出理智的选择。毕竟他在美国树敌那么多,需要尽快做出点成绩来证明自己。”大家认为,若特朗普接受,真的能减少中美摩擦吗?

    当然,我们还得考虑特朗普有没有可能接受这种交换。专家认为是有可能的。因为特朗普要减少逆差,增加就业,这两个目标很难通过发展制造业来达成。制造业的发展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更是个社会问题。

    比如说,中国的大学可以让最穷的孩子考最好的大学,一点也不担心学费,所以我们有源源不断的工程师供应。中国几乎所有的公立学校,气氛都是以学习好为荣,鼓励学生靠学习改变命运。这两点就不是特朗普短期内能复制的经验。特朗普要想搞工业,复兴制造业,打压中国只是一小部分任务。相比之下,靠农业和资源提高就业就容易多了,是一个皆大欢喜的选择,也符合经济学意义上的合理分工。

    最后,必须承认,前面说的很多东西都是权宜之计。从长期来看,即便中美基于农业市场达成交换,中国经济规模和产业升级的速度也迟早会戳破眼下的世界格局,中美还会在更深的矛盾下进行新一轮对抗。至于到其他的地区寻求农业供应,一方面俄罗斯也不是什么可信的国家,另一方面非洲人口也在爆炸,迟早会没有剩余土地。

    但是,那都是未来的事情,而且从长远来看,都是要通过工业发展来解决的问题。中美正面对抗就算发生,中国工业水平高一分,赢面就大一点。南半球人口爆炸问题虽然很难避免,但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农业未必要依赖于土地。美国许多毒品工厂,生产大麻就不是种地,而是在地下室和楼房里面种大麻,用高强度的电灯代替太阳,生长速度很快。这些工厂的大多数设备都是从我们中国采购的。如果我们将来搞定了核聚变或者其他廉价能源,或是提高了光合作用的效率,我们也可以盖楼房、挖地道种地,把农村都变成草地和森林。或者生物技术进步,改变有机物的合成方式,我们或许可以直接从工厂里生产口味更好的食品,根本不用种植业。

    总之,给14亿人口解决吃饭,吃肉,吃豆油的问题,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工业化社会的问题,不能基于农业社会的思维去解决。产业升级不能解决我们所有的问题,但没有产业升级,所有问题都会发展成致命问题。这是大豆产业和所有产业的共同特征。希望大多数中国人能够正视这个现实,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我们的大豆产业,我们的农业,乃至整个国家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