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公布一季度GDP 数据靓丽令人振奋

    17日,中国公布一季度GDP数据。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8%,超出预期。以下为具体的数据情况,一起来看一下吧。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8%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904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77451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112428亿元,增长7.5%。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称,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转型升级稳步推进,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一季度国民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首次亮相

    今年1-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5.0%和5.1%,分别比去年同月下降0.2、0.4和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4.9%、4.8%和4.9%,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1、0.2和0.1个百分点。这也是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首次亮相。

    一季度对外投资同比增长24.1%

    一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202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255亿美元,同比增长24.1%,连续5个月保持增长。

    中国公布一季度GDP
    中国一季度GDP公布

    一季度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一季度,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采矿业、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分别为25.6%、18.2%、15.2%和7.3%。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一季度央企实现“开门红”

    3月份,央企实现利润1698.7亿元,同比增长17.8%,月度利润创出新高。与此同时,资产负债率、人均劳动生产总值等多项指标改善,央企在提升发展质量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一季度物价运行总体平稳

    CPI涨幅略有回升,延续温和上涨态势。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去年同期回升0.7个百分点,延续了去年以来温和上涨的态势。其中,各月同比分别上涨1.5%、2.9%和2.1%,月度涨幅有所波动主要受天气、翘尾、节日等因素影响,均在合理区间。

    生产领域价格涨幅回落

    一季度,PPI同比上涨3.7%,涨幅比去年四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涨势趋于平稳,符合市场预期。随着PPI涨幅回落,上下游价格“剪刀差”大幅收窄至1.6个百分点,走势趋于协调,上游价格向下游价格的传导压力明显缓解。

    从市场预期看,各方面普遍认为当前物价总体稳定,预期年内将延续平稳态势,全年CPI、PPI运行在温和区间。

    中国公布一季度GDP数据后,华泰证券解读认为,一季度GDP增速持平去年四季度、低于去年一季度0.1个百分点。未来总量经济数据波动不会太大,GDP快速回落的可能性较低。但受利率中枢高于去年同期、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较高等因素影响,基建、制造业投资均明显弱于去年同期,需求层面未来仍有下行压力。我们维持全年经济增速预测为+6.7%,预计二/三/四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7%、+6.7%、+6.7%。

    中国一季度GDP数据新鲜出炉,股市并没有闻声上涨。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38%,创业板跌1.32%,深成指跌0.87%。不知道下午开盘会不会有惊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