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联通开始清退2G网络 2G用户无法通话问题怎么解决

    近日,根据最新的消息指出,联通将开始清退2G网络,为5G商业化的到来做准备,引起了各方关注。那么,500万2G用户无法通话的问题该怎么解决呢?

    联通2G退网的原因
    联通2G退网的原因

    近日,人民日版微信公众号有一篇题为《2G正式关闭!500万用户将无法进行通话!》的推文,其实内容主要是宣扬5G的,但如果只看标题的话实在容易让人产生恐慌,这500万人真的将无法进行通话了吗?

    单纯从字面上理解,这句话没有问题,如果联通在今天晚上把所有2G网络基站全断电、退服,这500万人确实是无法进行通话了,但是,中国联通在13日就发布公告称“将有序推进2G网络减频工作”,“有序”就是确保不会发生混乱,“减频”是指逐步减少2G网络的频谱资源。同时在公告中,联通也表态“将采取免费更换手机卡、赠送体验流量、优惠购机等多种优惠措施,协助现有2G客户升级为4G网络。在此过程中,现有2G客户服务不受任何影响。”

    真相是,这500万人不是无法进行通话,而是将被有序引导去升级其通话服务,切切实实享受网络技术升级的“福利”。

    说实在话,中国联通的2G网络确实到了要退网的阶段的,不去说“促进国家基础通信事业发展”这些大话,光是从企业经营的层面,2G网络的存在已经成为限制联通发展的桎梏了。

    中国联通2G网整体投入
    中国联通2G网整体投入

    首先,中国联通的2G网络整体投入使用至今已经十多年,现网的2G设备早就超期服役,大部分设备已经老化,维护成本及能耗成本高,如果还坚持服役的话,就需要大规模的设备更新换代,这是一大笔成本费用;

    其次,中国联通的2G(gsm)完全不能上网,通信质量相对较差,严重影响用户体验,对中国联通正在重塑中的企业品牌形象是一个“累赘”;

    再次,联通今天2G网络发挥的功能已经完全可以被3G替代,虽然今天联通还没有基于4G的volte,但联通的3G是可以高质量承载通话业务的,通话效果好,上网也还行,覆盖也不算太差,修修补补作为整体3、4、5G网络体系中的“打底网络”其实挺合适。

    最后,随着4G网络的普及,纯2G用户越来越少,如联通2G用户就剩下500万了,为这500万的用户而专门运营一张电信级的网络是要付出非常大的成本的,还有那珍贵的频谱资源,对比之下,成本和收益严重不对等,放弃是必然。

    对于联通开始清退2G网络一事,很多网友都表示支持。对此,相关人士也指出,2G退网已经是大势所趋了,利用腾退出来的频段加大对4G和5G的部署,扩大网络覆盖,增强网络容量,这才是合理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