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贸易战再升级 美方宣布禁止中兴购买敏感技术

    中美贸易战现在是最火热的话题之一了,每天都会传出很多关于中美贸易战的消息!根据最新报道称中美贸易战再升级,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对于中美贸易战再升级一事,美方宣布禁止中兴购买敏感技术,导致中兴股价暴跌!

    为什么要打贸易战
    为什么要打贸易战

    4月17日早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因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经公司申请,该公司股票自2018年4月17日开市起停牌。与此同时,中兴通讯H股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自4月17日9时起在港交所停牌。

    此外,中兴通讯官方网站亦于4月17日发布声明称,公司已获悉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拒绝令,现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并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

    中兴此番停牌系与美国政府此前宣布禁止中兴通讯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技术有关。美国商务部已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出售零部件产品,期限长达7年。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发表声明称,中兴通讯在2016年至2017年间曾向商务部产业安全局做出虚假陈述,涉及中兴通讯未如实披露它曾向有过违法行为的雇员支付全额奖金,且未曾向它们发出谴责函。

    据悉,去年3月,中兴曾因向伊朗等国家出售通讯设备,违反美国相关的出口禁令,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同意认罪并支付8.92亿美元罚款。此外,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还对中兴通讯处以3亿美元罚款,部分罚款可暂缓支付,主要视中兴未来7年执行协议情况而定。而作为该协议一部分,中兴还承诺解雇4名资深员工,并对其他35名员工进行处罚,包括降低奖金或提出警告。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在声明中说,“中兴通讯误导了商务部。中兴通讯没有谴责(涉事)员工和高管,反而给予奖励。这种令人震惊的行为不容忽视。”

    为此,美国商务部已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出售零部件产品,期限长达7年。无独有偶,据外媒报道,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也发出建议,警告电信行业不要使用中兴的设备和服务。

    据悉,在中兴被制裁公告发布以后,美国相关供应商的供应股价大跌。美国光互联供应商AcaciaCommunications股价大跌34.7%,达到了历史最低点,据外媒介绍,该公司营收的30%来自中兴通讯。

    针对美方在当地时间16日宣布对中兴通讯进行出口管制的措施,中国商务部已于4月17日回应指出,中方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规开展经营。

    商务部宣称,中兴公司与数百家美国企业开展了广泛的贸易投资合作,为美国贡献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希望美方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并为企业创造公正、公平、稳定的法律和政策环境。商务部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打贸易战对美国的好处
    打贸易战对美国的好处

    招商电子4月17日发表研报称,中兴通讯的三大应用领域里,芯片门槛最高的板块是RRU基站,这一领域要想实现国产替代,需要较长时间。光通信和手机产业链门槛相对较低,一些细分领域的国产芯片方案甚至于成为了国际龙头,但整体来看,还是偏低端应用。本次中兴通讯的禁运事件,对于通信产业冲击较大,也敲响了半导体产业的警钟,自主可控不仅是口号,而是涉及到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的要务。

    中金公司分析师亦于4月17日发布报告称,目前中兴通讯占据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约10%的市场份额,占中国电信设备市场约30%市场份额。若不能就此次禁令尽快达成和解,或将影响公司通信设备和手机等业务的正常生产与销售,同时也将对当前全球和中国的运营商网络建设带来一定影响,并有可能影响未来5G网络的推进。

    野村分析师JoelYing表示,截至2017财年,美国产零部件估计占中兴通讯原材料总成本的10%-15%。而由于在短期内难以找到替代零部件供应,如果禁令在整个七年内实施,中兴通讯的供应链可能会中断。

    中美贸易战已经造成了很多企业的发展受阻,贸易战本来就百害而无一利的事情!中方多次劝告美方三思而后行,不要等撞了南墙才想着回头,但是按照目前情况来看美方并没有收手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