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五险一金新变化 五险一金将合并成四险一金?

    五险一金的变化,一直以来都是群众所关心的话题。重磅!2018年五险一金又有新的变化了,据悉,五险一金将会合并成四险一金,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具体怎么合并?

    五险一金或将合并成四险一金
    五险一金或将合并成四险一金

    我国职工目前的社保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公积金,即我们平时所说的“五险一金”。五险一金虽然一定程度给老百姓的医疗、养老带来了便利,但是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我国五险一金缴纳成本过高,已成为企业重担。同时,也有不少员工和灵活就业人员认为,五险一金缴纳过高,负担过重。12月18日至21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已经提出,要精简五险一金。以后,五险一金有可能变为“四险一金”,但是具体精简哪部分保险,如何精简,目前还在商榷阶段。

    生育保险和公积金或将精简

    实际上,从今年3月1日开始,我国失业保险费率已经由原先的3%统一下降至2%了;10月1日开始,工伤保险的平均费率从1%降至0.75%;生育保险费率从不超过1%降低至不超过0.5%。

    五险一金精简的内容
    五险一金精简的内容

    但是,社保费率降低一两个点还不足以解决问题,更大幅度地精简社保,或许才可以减轻企业沉重的社保负担。那么,五险一金怎么精简呢?

    “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是将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将五险一金精简为“四险一金”。这两项保险合并,不但可以带来费率的降低,也可以降低制度运行成本。对于老百姓来说,生育中并发的疾病也可以更加方便地报销。

    除了合并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这一建议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教授唐钧也提出撤销住房公积金。实际上,住房公积金的问题在我国已经很突出了:我国不同收入的职工在公积金缴存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具体表现为大型国企员工购买公积金较多、中小型企业购买公积金较少甚至不购买。这也导致了我国公积金市场的扭曲变形,老百姓“买房难”的问题依旧存在。

    但是相关的人士同时也指出,假若是取消公积金,人民群众买房的问题将变得更加突出。目前,国家关于精简五险一金还没有具体的政策措施,我们也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