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兴遭美商务部打压 中兴通讯股票已停牌

    据最新消息,中兴遭美商务部打压,其在美市场遭禁购7年。中兴遭美商务部打压的真正原因是什么?这会对中兴通讯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美东时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

    此外,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还对中兴通讯处以3亿美元罚款。这部分罚款可暂缓支付,主要视中兴在未来7年执行协议的情况而定。

    对此,中兴通讯发公告回应称,已获悉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拒绝令。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

    受此影响,中兴通讯H股紧急停牌。同时,中兴通讯A股4月17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中兴遭美商务部打压
    中兴通讯停牌

    中兴遭美商务部打压消息曝光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方注意到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公司采取出口管制的措施,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中兴禁购事件,影响几何?中金报告称,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施加出口权限禁止令,若不能在1-2月内达成和解,会影响通信设备和手机等业务的正常生产与销售,同时对当前全球和中国的运营商网络建设带来一定影响,并有可能影响未来5G网络的推进。

    大方面看此次事件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一部分,可能需要商务部等政府相关部门出面通过外交途径加以解决。

    招商电子认为,中兴通讯的三大应用领域里,芯片门槛最高的板块是RRU基站,这一领域要想实现国产替代,需要较长时间。光通信和手机产业链门槛相对较低,一些细分领域的国产芯片方案甚至于成为了国际龙头,但整体来看,还是偏低端应用。本次中兴通讯的禁运事件,对于通信产业冲击较大,也敲响了半导体产业的警钟,自主可控不仅仅是口号,而是涉及到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的要务。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特朗普屡屡对中国及中国企业发难,背后意图不简单。希望此事件能够得到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