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中国政府竟然将钱这样花

    4月13日,中央部门首晒预算,社会各界人士终于可以知道,中央部门在2018年的预算支出情况了!据悉,今年“三公经费”再次缩减,限额58.8亿元,除此之外,新增了26个重点项目,国家在民生和科研方面加大投入资金。

    中央部门预算报告
    中央部门预算报告

    透明是最好的防腐剂,相信中国所有人都会关心中央部门是如何花钱的,尤其是在今年中央机构进行大变革的背景之下。中央部门首晒预算,哪个部门限制花钱多少,以及哪个部门备受重视,相信都可以在这份报告中得知。

    “4月13日,中央部门首晒预算,公开时间符合预算法规定。”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预算公开内容与去年基本一致,主要包括收支总表、收入总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等8张报表,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除涉密信息外,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其中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各部门在公开预算报表的同时,还要对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预算绩效等重要事项进行说明。

    “8张报表能够较充分地反映部门收支情况,尤其对重要事项进行说明,呈现了数据形成的决定因素,为大众判断支出的合理性提供依据。”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对记者说。

    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一向备受社会关注。记者发现,各部门普遍对“三公经费”进行了压减,并作出具体说明。比如,财政部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697.52万元,比2017年减少370.35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因公出国任务减少;二是部本级、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业单位实施车改后,公务用车费用支出下降;三是进一步压减公务接待费支出。

    白景明说,压减一般性支出是近几年坚持的预算编制原则,“从各部门公布的预算看,在支出方面体现了突出重点、压缩一般、有保有压的特点。近几年‘三公’经费支出不断保持整体下降趋势”。

    “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

    财政部网站13日发布消息称,中央本级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限额58.8亿元,比2017年预算限额减少2.67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9.49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3.03亿元(包括购置费2.39亿元、运行费30.64亿元),公务接待费6.28亿元。

    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

    如,住建部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为390.93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118.84万元。

    再如,国家税务局系统2018年预算数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8552.6万元,降低6.65%。主要原因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因公出国(境)费115.1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5078.28万元、公务接待费3359.18万元。

    在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中,多个部门的公务接待费预算减少。如国家发改委2018年的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440.39万元,比2017年518.10万元的预算数减少了77.71万元。据介绍,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精神。

    记者注意到,包括共青团中央、生态环境部、国家文物局、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等诸多部门在内,公务用车购置费的预算数为零。

    新增26个重点项目预算公开

    “做好中央部门预算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透明度,对于改进财政管理,强化社会监督,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透明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注意到,各部门预算普遍对预算绩效情况进行了说明,比如,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06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2444.13万元;纳入绩效评价试点的项目3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209.50万元。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公开内容,增强透明度,加大全国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的力度,2017年财政部选择10个部门共计10个重点项目(每个部门1个重点项目)列入《中央部门预算草案》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通过后,10个部门将这些重点项目的文本和绩效目标随部门预算一并向社会公开。

    为进一步加大项目预算公开力度,2018年又增加了26个部门的26个项目,向社会公开项目文本和绩效目标。据悉,这些项目包括外交部国际组织会费项目、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资金项目、公安部证照制发项目、财政部国际组织股本金项目、原农业部农业灾害救助项目、审计署审计项目实施经费项目、国资委国资国企监督考核评价专项经费、海关总署关税征管业务费、国家税务总局税务登记证和发票工本费项目等。

    财政部表示,将继续推动部门公开重点项目,扩大公开重点项目的部门范围,增加公开的重点项目数量。

    加大民生、科研等投入

    今年,财政部结合机构改革情况,在预算批复时区别不同情况采取了不同办法,相应地部门预算公开形式有所变化。

    按照要求,涉及整体职能整合的中央部门,如文化和旅游部、司法部,不再公开改革前的部门职能和机构设置,但要对机构改革以及整合后部门预算汇总情况作出说明,并分别公开原部门的预算。

    其中,新组建部门今年在一些重点民生领域的财政投入值得关注。

    例如,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预算安排,“污染防治”(款)2018年预算达到50382.59万元,比2017年增长100.65%。

    这其中,“大气”(项)2018年预算4825万元,比2017年增长21.81%,主要原因是大气污染防治管理任务增加。

    此外,该部门今年用于环境监察执法与应急管理的预算为29578.11万元,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等都囊括在其中。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今年的预算安排也体现了重点工作方向。

    根据计划,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儿童医院(项)2018年预算数为5771.05万元,比2017年执行数增加1471万元,增长34.21%,主要是继续增加儿童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投入。

    农业农村部则加大了科研领域的投入。今年,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重点实验室及相关设施(项)预算数为59679.25万元,比2017年增长1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