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数据滥用悬赏计划 脸书奖励措施属于业内首创

    近段时间,脸书遭遇历史以来最为严重的信任危机,因用户数据大规模泄露,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甚至上美国国会被众议员狂怼。为了让类似的事件不再发生,脸书开始未雨绸缪,开启数据滥用悬赏计划,网友举报平台上滥用数据的用户,可获得奖励。

    脸书赏金计划属业内首创

    公司周二宣布了一项赏金计划——数据滥用悬赏计划,奖励那些在其平台上发现数据滥用案例的人。奖金从500美元起步,最高达4万美元。这种寻找数据滥用的奖励措施属于业内首创。

    脸书用户资料泄露事件
    脸书用户资料泄露事件

    “这将帮助我们找到与安全漏洞无关的数据滥用案例,”脸书的首席安全官亚历克斯·斯塔莫斯告诉CNBC:“这将覆盖全球,有助于发现更多的案例,比如剑桥分析,这样我们就可以先了解情况,然后采取行动。”

    引起Facebook注意并提交证据的案件将由脸书的错误和数据滥用奖励小组进行审查。公司将调查该报告并决定采取什么行动。可能的情况包括关闭应用程序、起诉数据泄露者或对销售或购买未经授权数据的公司进行现场审核。

    该公司目前在奖励小组中有10人,但计划雇佣更多的人员,并让其他团队参与进来,以调查证据确凿的指控。

    要符合资格,该案例必须涉及至少10000名脸书用户,说明数据是如何被滥用的(而不仅仅是收集的),而且是脸书以前没有意识到的问题。另外,公司获取数据、任何使用恶意软件欺骗他人安装应用、社会工程项目和发生在其他平台的非脸书案例都不符合资格。未来脸书可能会适时扩大悬赏范围。

    脸书产品安全负责人科林格林对CNBC表示:“如果举报人的东西有价值,我们的大门会一直敞开。”

    脸书首次宣布打算在3月底启动这个数据滥用赏金计划,以回应剑桥分析数据泄露丑闻。科技公司的赏金项目一般是给捉虫的黑客,脸书也有类似项目,为了找到平台上的bug,它们一年花的赏金超过100万美元。

    脸书启动数据滥用悬赏计划,在赏金的驱使之下,网友会积极发现用户数据滥用情况,这对于脸书而言,无疑是一件好事。用户数据泄露事件,让脸书“当头一棒”,意识到保护用户信息的重要性。有分析认为,脸书在未来会加大资金投入到这方面的保护上,防止用户信息泄露事件再度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