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是主动开放 与中美贸易战摩擦无关

    中美贸易战现在是最火热的一个话题,每天都有不同的消息传出来,现在中美贸易战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根据最新报道称中国是主动开放,与中美贸易战摩擦无关。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对于中国是主动开放这个点,专家是怎么说的?

    贸易战的利与弊
    贸易战的利与弊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昨天(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新举措,并再次明确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实打实的举措和表态,收获了现场的掌声和舆论的赞誉。然而,在中美贸易摩擦激烈的背景下,也有人疑虑:中国扩大开放的新举措是不得已而为之。事实真是这样吗?当然不是,从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到主动扩大进口,中国政府是主动作为、早有安排,扩大开放的新举措也必将惠及亚洲和世界。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说,综合研判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

    但也有人疑虑,中国扩大开放的新举措是不得已而为之。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对此明确回应说,中方宣布扩大开放的有关重大举措与当前中美贸易冲突无关,“了解中国政府运作的人都知道,出台这么多重大决策必定要反复酝酿、深思熟虑、周密安排,不可能短时间内作出决定。中方一直在强调,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我们一以贯之的立场。去年的十九大报告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均对下一步对外开放工作做出了规划和部署。此次中方出台这些举措正是落实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步骤,是中国根据自己的需要,按照自己的时间表、路线图自主开放的重大行动。中国扩大开放不受外界干扰,外界也干扰不了。”

    不错,过去40年,中国一直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循序渐进。

    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希雨也认为,中国一直都是立足自身发展需要、自行推出扩大开放新举措,并非是与当下中美贸易摩擦背景相挂钩,习近平主席“改革开放是中国第二次革命”的论断也早就有之。

    习近平主席在论坛上的明确表态,再一次宣示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一系列扩大开放新举措受到出席博鳌论坛的各国嘉宾高度评价,也吸引了全世界的赞许目光。

    贸易战的意义
    贸易战的意义

    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同时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不再人为设限。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分析,这意味着,中国的扩大对外开放绝不会以牺牲国家利益为代价,谁也不能指望今天的中国会在外部施压下无节制、无原则地门洞大开。“4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逐渐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顶层设计相结合,逐渐从试点到全面推广,从经济(方面)走向全部的民生的可持续发展。中国顺应(全球化)大势,继续不断的开放,而且要引领这个大势。(我们)不会打贸易战,遵守世界共同遵循的准则。这个讲得非常精彩,赢得全场掌声。”

    这几天,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一个是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另一个则是挥舞着贸易保护主义大棒的美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坦言,在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滚滚潮流中,谁在顺应时代、契合世界各国人民期待?谁在逆潮流而动、做国际贸易规则的破坏者?这些不言自明,“现在一些国家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而不是更多的考虑区域经济一体化或者全球化,没有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没有真正的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地球村的理念摆在自己治国理政方面。习近平主席站在更高的层面,提出了一些重大判断和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