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最不能惹的女人 他们三个成年度风云人物

    中国有最不能惹的女人,听到这真是令人感到害怕,到底是谁呢?中国最不能惹的女人分别是董刘姝威、董明珠、胡舒立,为什么他们是中国最不能惹的女人?他们三个到底有什么能耐让人都不能惹的人?

    刘姝威
    刘姝威

    这三位中国最不能惹的女人,被称为金融圈的刘姝威、企业圈的董明珠、媒体圈的胡舒立,他们三个特别有能耐,特别强势,还有过人之处,总之他们三个都让经济大佬都感到害怕。

    1、刘姝威

    2003年初,刘姝威被评为中央电视台"2002年经济年度人物"和"感动中国――2002年度人物"。CCTV的颁奖辞称:她是那个在童话里说'皇帝没穿衣服'的孩子,一句真话险些给她惹来杀身之祸。她对社会的关爱与坚持真理的风骨,体现了知识分子的本分、独立、良知,与韧性。

    刘姝威在《上市公司虚假从虚假会计报表识别技术》一书的写作过程中,于2001年10月9日开始对上市公司蓝田股份的财务报告进行分析。刘姝威认为:蓝田股份的短期偿债能力很弱,已经成为一个空壳,完全依靠银行的贷款在维持生存,这是非常危险的。于是,刘姝威写了一篇短文《应立即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贷款》,2001年10月26日,只供中央金融工委、人民银行总行领导和有关司局级领导参阅的《金融内参》刊登了这篇600字的短文。此后不久,国家有关银行相继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新的贷款。此后引发了轰动全国的"蓝田事件"。

    刘姝威600字的文章发表之后,蓝田股份的反击堪称流氓企业的典范:首先总裁副总裁亲自上门来撕;其次是通过法院直接起诉刘姝威和苏征兵;最后用下三滥的手段寄送一堆恐吓信,信上号称“1月23日是你的死期”。在后来央视的采访中,刘姝威流下热泪,坦言当时压力巨大准备“以死相拼”。

    不过这种惊惧并没有折磨刘姝威太久。她收到起诉通知书还没到一个月,蓝田的10余名高管就陆续被拘留查办,后因“涉嫌提供虚假财务信息”被陆续判刑,更是牵出让经退休5年的农业部财务司原司长孙鹤龄,后者被开除党籍并判刑8年。刘姝威自此一战扬名。

    扬名后的刘姝威,又在2015年6月份股灾之前盯上了一直存在巨大争议的乐视网,并连续发文抨击乐视的财务数据和商业模式。虽然当时不少专业投资人质疑刘姝威的文章“专业度不够”,但她出手的时间点选的实在是无可挑剔,以至于尽管无数人唱空过乐视,但媒体记住的几乎只剩下刘姝威。

    2016年,凭借蓝田和乐视“封神”的刘老师,又迎来了一个战场:2016年开始险资“野蛮人式”的举牌。不过,能在这个战场的取胜,刘姝威得感谢另外一个惹不起的女人:董明珠。

    2、董明珠

    2013年,保险行业开启了史无前例的“大松绑”,核心有两条:一是在筹资端,放开了万能险,二是在投资端,放开了保险公司投资上市公司的限制。除此之外,此前无比难拿的保险牌照也像扑克牌一样被发了出去,在他任上的5年,发出去的保险牌照超过50张。

    董明珠
    董明珠

    由险资所引发的金融乱象自此展开。万能险让一众新兴保险公司从巡山小妖修炼成了金角大王;投资端限制的放开也让大鳄们有了兴风作浪的场所,先是AB举牌招商银行,后有举世瞩目的“宝万大战”,最后在万科身上尝到甜头的姚老板,不知死活地举牌到了董明珠的格力身上。

    但董明珠是何许人,是身经百战的铁娘子,当年无论是国美的黄光裕,还是美的的方洪波,都没在她手下讨过便宜。更何况董大姐既懂江湖,也熟朝堂,2012年珠海国资委给格力集团空降了一个周少强当总裁,削权意图明显。结果这位周总裁,没过多久就被蹊跷地曝出“一顿饭喝掉12瓶天价红酒”,最后被一撸到底。

    所以当“野蛮人举牌”烧到董明珠家门口时,这场战争基本上已经结束了。事情被董大姐一封告状信捅到了最上面,之后的故事人尽皆知:在A股上兴风作浪的险资大鳄变成了“土豪、妖精、害人精”,保监会项主席从侯亮平变成了高育良,神秘英俊的吴先生变成了“不懂法律”的忏悔中年。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对险资巨鳄这一战中,最后一位“中国最不能惹的女人”也加入战场,董大姐、刘老师、胡主编终于凑齐一桌。只不过前两位的主攻方向是宝能,胡主编的主攻方向是按邦。

    3、胡舒立

    胡舒立女士是中国新闻届最传奇的女性,她的外公是《申报》的编辑,母亲是《工人日报》的编辑,叔祖父曾是文化部副部长,也是鲁迅先生的好友,绝对的出身名门。她的第一份工作起点也足够高:1985年作为记者被派往厦门。

    80年代的厦门是充满希望和机会之地,胡舒立在此采访并结识了诸多重要人士。90年代她返回北京,通过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跟踪和采访,更是认识了一众中国未来的财经决策者,比如高西庆、王波明、周小川等人。在王波明的支持下,胡舒立于1998年成立《财经》杂志,而后又于2009年创办了财新传媒。

    无论财经还是财新,胡舒立基本上都是财经媒体的旗帜性人物。跟刘姝威的个人英雄主义故事不同,胡总编背后有一只庞大的团队,在此次围剿险资害人精的战役中,财新传媒也挑上了最难啃的骨头—英俊中年吴先生的AB,推出了数篇重磅炸弹式的专题报道,尤其是封面报道《穿透AB魔术》。

    对手的反击也非常迅速,马上起诉财新和胡主编,称财新捏造其“吴先生有过三次婚姻”,炮制“夫妻关系已确认中止”等谣言。不过,AB没能坚持多久,很快就被监管层接管,而财新报道中的众多细节,最终都被验证为事实,成为起诉吴先生的实锤证据。

    2018年新年的第一天,第786期《财新周刊》出街,胡舒立的名字悄悄从杂志版权页的名单里消失。

    “中国最危险的女人”从传媒出版物的采编名单中消失,这在过去32年里还是第一次发生。2018年1月1日当天,财新内部邮件公布了人事调整通知。胡舒立卸任财新传媒总编辑、《财新周刊》总编辑,接任者是王烁。

    但这不意味着“最危险的女人”将就此退休,卸任总编辑后,胡舒立将继续担任CEO及社长之职,负责财新的业务转型、战略发展和重大决策。只不过,属于“总编辑胡舒立”的时代已经结束,CEO胡舒立有了新的事业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