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航狂甩600亿资产 大规模抛售资产内幕不简单

    过去海航集团25年间,关于海航集团在投资方面上演“狂欢”的消息频繁传出,由于近期关于海航集团各种迹象,不断抛售资产,不再风光无限了。过去短短的9个月时间海航狂甩600亿资产,多为不动产,被指负债过多或将回归航空主业。

    海航集团狂甩600亿资产
    海航集团狂甩600亿资产

    25年高速扩张的海航集团正在酝酿一场大变局。从“买买买”到“卖卖卖”,短短9个月,据不完全统计其出售资产已经接近600亿元。海航集团狂甩600亿资产,改掉了海航集团一向投资“狂欢”的大收购,这些消息真是令人太意外了。

    起家于航空业务的海航集团,当初只是一个偏安海南的小航空公司,与国航等在竞争中处于劣势。不过,其独辟蹊径,依托并购疯狂扩张并不断增加杠杆。

    多年的高杠杆经营,无疑给集团带来了巨大的债务压力。经查询,截至2017年11月,海航集团长短期债务达6375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了36%,如果算上包括旗下上市、非上市公司在内,集团的债务总额或已超过万亿。其中,有4家A股公司资产负债率已超过80%,去年2月收购的东北电气更已经是资不抵债。

    事实上,就在几个月前,海航还处在疯狂发债的过程中。今年1月,海航子公司渤海金控发行了10亿元的270天债券。3月16日,海航航旅与太平洋证券合作,计划发行50亿元-100亿元的公司债券。

    除了规模大,海航集团举债的利率还给得非常高。今年1月发行的短融债券利率为6.5%,去年11月发行的美元债券收益率8.875%,12月与云南省政府合资成立的祥鹏航空,发行的270天债券利率为8.2%。而在市面上,今年初的短融债券收益率不到6%。

    海外扩张难获成效

    海航的天量融资,本来是作为集团海外扩张的基础。由于无法与国有航空公司抗衡,海航将航空版图更多地布局在海外。目前,海航已经投资了法国蓝鹰航空公司,建立了加纳AWA航空,参股了巴西蔚蓝航空、葡萄牙航空等海外航空公司。只不过这些投资的回报并不如预期,如蓝鹰航空,尽管三次修改航线开通时间,至今仍未能如愿以偿。

    在这种情况下,去年下旬的海外并购失败就像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2017年7月,海航系公司喜乐航计划以4.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06亿元)收购美国公司GEE34.9%股权。出人意料的是,收购以流产终局,成为海航系并购路上为数不多的失败案例。这似乎成了故事的转折点。

    4月4日晚间,北京一大型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海航集团现金流吃紧,甩卖资金可视作断臂求生。

    根据市面上的公开信息,从去年7月以46.9亿元出售天津航空部分股权开始,整个下半年出售资产总计近百亿。进入2018年后,资产甩卖的步伐再度加快。今年前3个月,包括出售悉尼写字楼、嘉丰矿业及债权、香港九龙启德区地块、纽约曼哈顿第六大道写字楼等项目在内,海航已甩卖508亿元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在出售的资产中,不动产占的比例很高,这某种程度上是未雨绸缪的结果。一名关注海航集团融资的人士称,海航集团收购海外地产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考虑到是它优质的抵押资产,资金困难时容易变现。

    海航回归主业或成必然

    公开信息显示,海航集团资产出售计划远没有完成。有报道称,其今年将出售千亿资产。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预测,未来,海航集团很有可能回归航空主业,做大做强航空主业及其附属产业链条上的辅业。

    海航近期的动作或许印证了这种说法,上月底,海航集团中标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机场扩建及运营项目,获得其36年经营权。此外,海航还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物流地产、航空货运、冷链物流、航空旅游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

    北京一大型投行人士分析称,未来,海航集团仍可能会考虑出售核心资产的控制权,受让对象为国资的可能性较大。在其看来,如果海航集团朝这个方向走的话,大型文旅、物流运输企业或是接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