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区块链取得两大突破 底层技术研发应用居世界前列

    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再谈区块链”分论坛上,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表示,中国在区块链方面已取得了两大突破,基于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市场潜力、足够的投资能力,中国的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和应用已走在世界前列。

    巨头竞相试水区块链
    巨头竞相试水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在商业世界中的应用已悄然铺开。记者梳理发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腾讯、阿里、百度、京东、华为、顺丰、谷歌、Facebook、三星等巨头已陆续试水区块链技术应用。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认为,区块链应用前景值得期待,但在区块链大规模落地之前,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等诸多问题还有待解决。

    巨头积极试水

    “三星已经在商业领域对多家公司部署了区块链技术。”在10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再谈区块链”分论坛上,三星SDS首席执行官HongWon-pyo介绍,三星组建了一个由38家公司组成的网络,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海洋运输物流方面。作为全球性的电池制造企业,三星也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了电子合同管理系统,来检验合作伙伴的质量,使用效果和效率都很好。

    “浪潮建立了中国质量链(质量链网),应用于茅台酒的溯源。”在上述分论坛上,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介绍说,产品到用户手中之前的生产、流通、检验检测等环节都有造假的可能,浪潮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产品的全流程可追溯。

    金融被认为是区块链的天然应用场景。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内置智能合约等特性,可以为金融行业的验证成本高、交易流程长等痛点提供解决方案,提高交易的效率、解决信用问题。

    “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的前景是存在的。”李礼辉介绍,2017年中国在区块链方面取得了两大突破。一是建立了多维度交付的架构,可以在高复杂性的金融交易场景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二是建立了一个可信数据的登记与证实平台,该平台既可用于金融,也可用于非金融。

    “大小公司都聚焦在应用场景上。”币昇市场运营总监许京凯认为,BATJ的竞争就是对数据的争夺,数据则来自应用场景。在他看来,虽然应用场景很不一样,但各家的内核是大同小异的,基于落地的迅捷,预计联盟链在2018年将更受关注。

    多位业内人士强调,目前来看,对BATJ等巨头来说,区块链仅仅处于技术布局阶段,巨头们会做试探,一边研发一边等待技术成熟,等他们正式介入的时候,这项技术才会进入大规模的应用。

    缺人才缺标准

    “月薪2.5万元至4万元。”日前,顺丰在某招聘网站发布了资深区块链应用开发工程师的招聘信息。“区块链已经超越互联网,成为薪水最具有吸引力的行业。”人才是布局区块链的关键。在高调进军新技术领域的同时,巨头们的抢人大战早已拉开。据悉,阿里和腾讯都已有数百人的团队在开展这项新技术的研究。

    据某家区块链公司高管介绍,如果要开发一条公链,确实需要深耕过区块链技术的人才。目前全球能做共识底层的实验室,可能一只手都数得过来,就是能改底层共识的实验室也不会超过10个。现在的人才还支撑不了这么多公司的涌入,很多公司的目标短期内也就难以落地。币昇市场运营总监许京凯则认为,区块链行业还需要更多的商业人才,以便真正将技术应用于行业。

    李礼辉透露,为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接下来的举措之一就是推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吸纳更多的科技机构来共同探讨和研究。

    区块链技术的标准化也备受业界关注。李礼辉表示,区块链要在金融领域规模化应用,就必须解决可靠性、安全性、外部的权威认证、标准化制度建设、监管制度建设等问题。李礼辉透露,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比如建立一个权威的第三方认证系统,这将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之一。

    “上链”有瓶颈

    虽然区块链的应用已在不断落地中,但线下资产“上链”和效率依然是制约区块链应用的瓶颈。在本次论坛上,针对浪潮用区块链对茅台酒溯源,有听众就提到资产“上链”的问题:怎样保证上链的数据是真实有效的。

    对此,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不管是公链还是私链、联盟链,都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保证数据、智能合约的安全性,但线下资产的数据化以及数据真实、安全的“上链”确实依然是个难题,这可能需要更多的物联网设施来配合,比如通过传感器来采集、监控产品全流程的数据。

    基于这样的瓶颈,上述区块链公司高管认为,仅有线上资产的那些行业/应用可能更容易采用区块链技术。“比如,游戏是不存在资产上链的问题的,就比较容易采用区块链技术来开发。”效率也成为本次论坛嘉宾关注的焦点。迅雷集团CEO陈磊介绍,在智能合约的执行上,迅雷目前能够做到每秒钟100万次。

    对此,有游戏公司区块链实验室院长对上证报表示,目前技术上已经可以支撑私链和联盟链的应用落地,但公链的效率还是比较低。他进一步解释,私链或者联盟链省略了信用验证(这种情况下是假设小范围内所有节点是可信的),完全可以满足低数据交换的应用场景,比如海外淘中追踪产品的物流情况。

    李礼辉就认为,要将区块链技术规模化应用于金融,除了标准和制度建设,也有待于底层技术和核心技术的进一步突破,这至少需要3年。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区块链技术仅可以满足2B场景使用,接下来区块链3.0目标就是努力取得分布式与效率之间的均衡。许京凯透露,下半年将会有很多的公链完成开发,届时,有可能基于公链、能承载大规模使用的DAPP(去中心化应用)出现。

    警惕神话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是否具有颠覆性?在某些业内人士看来,区块链已经产生了一个颠覆性的产品——比特币。许京凯认为,区块链短期内的颠覆性可能被高估了,但长期的颠覆性又可能是被低估的,区块链最终的发展形态可能超过所有人的想象。

    但有学者接受上证报采访时强调,应该注意将区块链技术神话的风险。“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管理数据的算法,可以拓展到相关领域的应用,但绝不会产生颠覆性的应用效果。”

    在本次论坛上,有听众在交流环节就询问,在那些已经有成熟、低成本解决方案的应用上,是否还有必要引入区块链技术,企业是否在“为区块链而区块链”?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在巨头公司巨大的财力和人才推动下,区块链这项底层技术将会加速发展。而随着技术发展和应用落地、“币圈”的降温,区块链行业生态会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