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放宽外资股比限制 汽车行业或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汽车关税一直都是占比很大的税收,导致进口车的价格一直都很高。根据最新报道称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对于放宽外资股比限制一事,汽车行业或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哪款汽车比较好
    哪款汽车比较好

    4月10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明确提出放宽汽车行业外资限制。这对于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是一大利好消息。

    汽车股盘中急速拉升,亚星客车涨停,海马汽车、安凯客车、中通客车、安凯客车等均现拉升。汽车分析师张志勇今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特斯拉等国际新能源车企将从中获利,尤其是特斯拉将加快在华成立独资企业的步伐。

    汽车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国家统计局2017年公布数据显示,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汽车制造业利润增长5.8%,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的7.3%。产业投资方面,2017年,汽车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0.2%,增速比上年加快5.7个百分点。

    此前,我国对外资车企持股设置了50%的上限,中外合资车企基本是按50:50的持股比例。

    最近几年,股比放开逐渐成为行业讨论的热点话题,业内存在不同的声音,争议点在于放开是否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产生影响。支持放开一方认为,放开股比有利于汽车产业市场化良性竞争,打破技术依赖与封闭;反对一方在过去则认为,放开股比会让技术占有优势的外资企业过多抢占中国汽车市场份额,对自主品牌发展不利。

    不过,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规模效应以及技术本土化的发展,支持股比放开的声音逐渐占上风。业内更倾向,在中国汽车产业效率与规模提升的大背景下,股比放开有利于中国汽车技术进一步提升,吸引外资企业逐步持有更大在华发展企业股份,有助于激发更多先进技术与中国企业相结合。而在规模、效率和技术的带动下,外资企业在未来市场化的进程中,即使没有股比要求,也会与中国企业展开更深化的合作。

    张志勇指出,股比放开后,对传统燃油车合资公司影响不大,双方经过多年合资建立的格局,估计在短时间内不会有太多的变动,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会有很大变化。尤其是特斯拉,由于担心技术外泄等问题,一直坚持以独资的方式在华投资,导致其在华投资建厂的计划迟迟未落地,而一旦股比放开,估计特斯拉将会尽快在华投资建厂。

    在传统燃油汽车领域,本土车企正在快速成长起来,在个别合资企业中,中方的话语权甚至超越外方。例如东风汽车集团在此前与沃尔沃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就以以55%对45%的比例,中方成为控股股东。

    汽车行业的股票
    汽车行业的股票

    正因此,业内普遍认为股比放开对中国本土传统燃油车企业影响不大。汽车流通行业分析师李颜伟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短期内影响不大。一方面,国内车企合资30余年,格局已定。合资的国企红利已经吃了35年了,放开也不会有太多损失,只有让车企更市场化,汽车行业才能快速发展,才能赚更多钱。一家车企有两个合资指标,只有奔驰等少数几个没有建第二家合资车企,国内市场大的格局已经定下来,这政策对特斯拉、奔驰、宝马以及丰田雷克萨斯等还有合资指标的车企及品牌利好。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也认可上述说法,不过,他补充称,目前新能源领域的合资趋势兴起,股比放开可能会影响这一领域的合作关系和格局。

    去年以来,跨国车企为了应考“双积分”新政,掀起了新一轮与国内本土车企合作的热潮,包括大众与江淮、福特与众泰、宝马与长城等陆续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一旦股比放开,不排除一些国际车企巨头将在华采取独资成立新能源车企的可能性。

    这个利好消息传出来之后真的是振奋人心,很多网友表示如果这个利好消息真的是实行的话,对汽车行业或者对消费者都是十分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