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汇率市场将维持稳定 贸易摩擦不会延伸成汇率战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与债务风险”分论坛9日举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参加讨论。他就中美贸易摩擦发表看法称,全球汇率市场将维持整体稳定,贸易摩擦不会延伸成为汇率战,“相信各国政治家应该有这个理性”。

    中美贸易摩擦影响
    中美贸易摩擦影响

    李扬表示,两个大国之间发生贸易摩擦,既不利于这两个国家,也不利于整个世界经济。美国用单边主义应对中国的多边主义,肯定会对汇率、利率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但中国对外的倚赖,无论从实物还是资金层面看,都没有那么重了。”他说,首先中国在经常账户下的总盈余已经不高,到去年底只占GDP的2.6%;其次,从资本流出的情况看,如果过去资本积累是通过借债实现的,可能会面临较大问题,但中国的资本是通过长期贸易积累实现的,资本流出虽然会带来一定影响,但对经济的负面冲击不会太大。

    李扬表示,中美贸易争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这使当下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金融市场对此已有率先反应,尤其是股票市场。但他认为,汇率市场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将保持整体稳定,所谓“贸易战”也不会延伸发展成为汇率战,“相信各国政治家应该有这个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