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贸易战炙烤美国农民 美农民喊话特朗普不要挑起战争

    中美贸易战摩擦升级,美国主要将产自中国的具有科技含量的产品加征关税,而中国将目标瞄准了美国农业,对美国大豆、玉米、小麦加征关税成为中国报复美国的“王牌”。近日,贸易战炙烤美国农民,美农民喊话特朗普,希望特朗普不要轻举妄动。

    美国农民对特朗普不满
    美国农民对特朗普不满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4月6日报道,美国欲对中国挑起贸易战不得民心,贸易战炙烤美国农民,多地农民向特朗普请愿,反对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报道称,贸易战会抬高关税,将导致美国部分农产品卖不出去,使农民蒙受经济损失。美国全国多地农民纷纷表示,不要贸易战,也不要政府补贴。“我们想从市场赚钱养活自己,”艾奥瓦州玉米种植者协会主席雷克说。雷克自己就是农民,主要种植玉米和大豆。

    特朗普日前发布声明说,美国政府“将会尽一切手段,切实保障农业利益”。政府补贴也许能在短时间内缓解贸易战给美国农民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雷克说:“我们向外国出口农产品。当我们失信的时候,外国贸易伙伴就找别人做生意去了。这只会给南美洲带来商机,阿根廷和巴西都会趁机扩大种植面积,增强竞争力,威胁美国。”

    根据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2017年美国农业出口达1405亿美元,创下历史第三高。而美国农产品出口最多的单一目的地国就是中国,约为220亿美元。目前,农业产值约占美国经济的1.2%。

    农民的怒火与“100位参议员”

    美国农业发展背后离不开农业游说组织的活动。像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农民游说组织——美国农会联合会,在全美3144个乡镇中有2795间办公室。农会联合会在2017年花了300万美元用于游说。农业企业也位列全美十大竞选捐款行业,仅次于能源、建筑、交通等行业。今年1月8日,特朗普曾专程前往田纳西州的美国农会联合会发表演讲。

    目前,美国有农会联合会、美国农场事务所、牧场主协会、美国大豆协会、棉花协会等组织,它们通过对国会和政府施加影响,促使有利于农牧场主的农业立法和政策被通过并执行。农业利益集团送出的不仅是政治献金,还有它所覆盖的众多从业者的选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美国,农业组织和农业利益确实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农业利益团体在政治光谱上基本上处于偏保守的位置,相对来说和共和党联系更紧密。但农业本身以产业为单位给共和党进行利益输送、竞选经费输送的特征并不是特别显性,远不如能源、钢铁、汽车、大飞机等产业,其表现更多的不是孤注一掷地给总统候选人捐钱,而是代表选民的诉求。

    “看过去的记录,不只是中国,只要是想对美国采取报复行动的国家往往都将矛头对准农业。”4月2日,艾奥瓦州联邦参议员格拉斯利说:“几乎所有参议员所属的州都有些农业项目,因此农业问题可以打击到国会里几乎100位参议员。”

    2003年,欧盟威胁对柑橘等美国产品加征关税以报复小布什政府对欧洲钢材征税,小布什屈服了,因为关键的摇摆州佛罗里达有众多柑橘种植园主。

    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中美贸易战炙烤美国农民,美国农民担忧一旦贸易战爆发,中国势必会想尽一切办法,并且付出一切代价对美国展开报复,而美国农业将是中国实施报复的关键一环,美农民的收入与前景,与特朗普是否妥协不开打贸易战,有着非常大的联系。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是美国的选举大年,周所众知特朗普希望连任。据悉,特朗普的票仓位于多个农业州,此次特朗普发起大规模的贸易战,难道不害怕遭原来的支持者反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