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博鳌论坛年会在上海举行 议题分为四个板块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昨起在海南博鳌举行。8日至11日,亚洲乃至全世界将共同度过一年一度的“博鳌时间”。本届年会的主题定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议题分为全球化“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等四个板块。

    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加强
    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加强

    昨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上发布了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8年度报告》(下称《一体化进程报告》)、《新兴经济体发展2018年度报告》(下称《新兴经济体报告》)、《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下称《竞争力报告》)三份学术报告。

    根据《新兴经济体报告》的预测,未来几年E11(指二十国集团中的11个新兴经济体,即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态势,但大幅上行的压力较大,并且不排除个别国家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该报告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测算,2018年至2022年E11的GDP增长率均超过5%。2018年中国的GDP增长率约为6.5%,此后逐年下降至2022年的5.8%。

    该报告认为,2018年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断加强,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进一步加快,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这都将为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基本面。与此同时,美国非常规货币政策加速退出所带来的溢出效应,以及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分歧,也将使新兴经济体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新兴经济体报告》分析,在美联储逐步加息以及税制改革的背景下,美元仍有较大的可能性在2018年走强,这可能会加剧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压力。伴随着美联储利率的提升以及美元的升值,美元资产的吸引力上升,新兴经济体或将面临新一轮国际资本外流压力。这将引发新兴经济体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甚至房地产价格的下跌,造成金融市场波动。

    受美欧货币政策调整特别是美联储连续加息影响,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面临紧缩压力,部分E11国家不得不提高利率以避免资本大幅外流和本币贬值,这将迫使新兴经济体对过去执行的宽松货币政策进行调整。因此,该报告预计2018年部分新兴经济体将会主动或被动加息。

    《一体化进程报告》指出,以全球价值链发展为基础的全球化,是亚洲经济一体化最重要的推动力量,但它目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该报告认为,尽管去年亚洲贸易表现有一些好的迹象,但仍需以谨慎的态度来预测亚洲经济一体化未来的进展。

    报告认为,亚洲各经济体应共同努力,应对宏观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外部压力,扭转资本风险性外逃的趋势,抵制西方发达国家保护主义的压力。同时,应制定明确的政策以处理全球价值链的结构性变化,并找到新的和创新性的增长方式。此外,各经济体应当在协同合作方式下,不遗余力地深化金融改革以激发本地区的增长潜力。

    《竞争力报告》则提出,贸易保护不会成为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反而会限制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亚洲开放型经济体需要规避陷入贸易保护的陷阱。

    这份报告指出,亚洲开放型经济体应在贸易保护主义竞争中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快速适应外部环境的新变化,积极借助创新的力量挖掘新的增长点。面对逆全球化的挑战,亚洲各经济体应继续坚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