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大范围试种海水稻 每年能多增加8400万吨粮食

    根据青岛海水稻研究中心的消息得知,我国将在今年大范围试种海水稻,据悉,海水稻每亩的产量将会达到惊人的620公斤,每年能多增加8400万吨粮食。

    什么是海水稻
    什么是海水稻

    大范围试种海水稻。继去年9月底第一代海水稻正式在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的试验田收割,产量比起此前期待的每亩300公斤要翻了一番,达到620公斤后,近日开始大范围试种海水稻。

    目前,海南南繁基地从上千份海水稻材料中,已挑选出176份优良品种,将在今年首次全国大范围试种。

    自1970年以来,国际水稻研究所从9000份水稻品种和家系中,鉴定出10份耐盐品种,为水稻耐盐性品种选育提供了技术储备,并在1979年提出了水稻耐盐鉴定标准和方法。巴基斯坦、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也相继展开了水稻的耐盐性研究。

    2017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上,“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发表了《海洋科技与粮食安全》的主题演讲,其中提到要在3到5年内选育出在盐分浓度3-8‰海水灌溉种植条件下,产量达300公斤/亩以上的耐盐碱水稻新品种,以保障世界粮食安全促进世界和平。

    海水稻亩产量
    海水稻亩产量

    2016年海水稻试验种植亩产突破500公斤,2017年10月测产最高亩产达到621公斤。目前我国“海水稻”品种还处在研发培育阶段,在正式推广应用前仍需科研与观察。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全球共有9.5亿公顷盐碱地,亚洲3.2亿公顷,占全球的1/3以上,其中1亿公顷(15亿亩)在中国,2.8亿亩可以开发利用。如果按照每亩300公斤的产量,我国每年将能多增加8400万吨粮食。

    现如今,海水也能中稻了,不禁让人惊叹科技的力量。“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表示,海水稻达到一亿亩时,可以多养活8000万人,这项成果无疑是造福全人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