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在wto起诉美国232措施 起诉的内容有哪些?

    贸易战持续发酵!前段时间,美国政府宣布以国家安全为名实行“232调查”,近日,中国正式在WTO起诉美国232措施。那么,此次中国向世贸组织起诉的内容有哪些呢?

    中国向WTO起诉美国的内容
    中国向WTO起诉美国的内容

    随着美中两国先后公布了各自的商品加征关税清单,一场千亿美元的较量正式拉开战幕。针对美国的咄咄逼人,中国行动坚决,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第一时间向公众表达了中国的决心。一句“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更说出了中国坚定的态度。

    面对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方用实际行动表示:我们“不想打”,但也“不怕打”。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屠新泉表示,美方根据301调查结果采取针对中国的限制措施,严重违反WTO规则。

    屠新泉:WTO是禁止成员采取单方面贸易限制措施的,可以诉诸WTO去裁决,但不能根据自己的法律单方面来判断另一个贸易伙伴做的是不是合理;从目前看,如果美方要对中方采取限制措施的话,我们认为它严重违反了WTO规则,也是一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行为。

    美国单边贸易保护行为
    美国单边贸易保护行为

    面对美国单边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国选择按照世贸组织有关规则行事。4日当天,中国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在中国有理有力有节的举措之下,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也在前天出来表态,强调美国宣布的对华商品关税措施仍然只是建议,可能永远不会生效。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表示,一直以来,中方都希望创造一个平等互利的经济环境,也积极遵守世界贸易组织所设立的规则。

    毕吉耀:我们愿意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建立一个平等互利的经贸关系,营造一个和平发展的大环境。我们不会跟美国做单方面的妥协,我觉得这一点中国也是维护了国际经贸秩序的权威性。所以说,从这件事情上也反映出,真正想改变游戏规则、改变国际经贸秩序的,不是中国,是美国。

    相关专家同时也表示,美国的一系列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并不会对“中国制造”造成实质性影响,反而更可能导致美国国内工业品和消费品价格上涨,引发产业格局、价值链条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