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秘书长谈中美贸易战:所有国家都受到极为严重影响

    近段时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继美对中公布加征500亿美元商品关税清单后,中国立即给出相应回报。此事轰动全球,联合国秘书长谈中美贸易战,称此事件将会影响到每个国家的繁荣发展。

    中美贸易战将影响各国

    世界前两大经济体“斗法”,是否会伤及其他国家和多边贸易体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答案很明确:对于卷入贸易战的各方和整个国际社会来说,贸易战永远“有弊无利”。

    中美贸易战最新消息
    中美贸易战最新消息

    简言之,“城门失火”必定“殃及池鱼”。“很明显,假如贸易战真的爆发,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发展繁荣都会受到极为严重的影响。”当地时间4月5日,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一份研究报告可作为古特雷斯论断的佐证。该报告测算认为,假设全球发生严重贸易战,美国、中国、欧盟各自将关税水平提高10个百分点的话,全球GDP将至少下降1.4%。报告同时称,一旦出现全球范围的贸易战,除了贸易额直接下降外,资本、人口、信息等要素的全球流动也会遭到抑制,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的复苏态势将受到巨大冲击。

    有学者指出,中美贸易摩擦一旦升级成贸易战,全球产业链或遭受4000多亿美元的损失。据《经济学人》杂志的测算,中国对美国的商品出口中,30%的附加值由其他向中国出口中间产品的国家取得。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沙特乃至智利等国,都间接受益于中国对美出口。这部分由中美贸易带来的间接收益,占到这些国家GDP的1%-2%。

    古特雷斯强调,自由贸易对于全球发展繁荣来说意义重大,以世贸组织为中心的多边贸易体系重要性不言而喻,必须维护多年以来国际社会通过这一体系所取得的成果。

    早在2016年竞选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多次对全球贸易体系大加抨击,称贸易伤害了美国经济。此次挑动对华贸易摩擦的过程中,他又指责中国通过贸易从美国“窃取”巨额财富。

    古特雷斯坦诚,在贸易与全球化给全世界带来巨大好处的同时,也确实有人在这个进程中受伤。现在全球发展仍然很不平衡,许多地区和人民没有享受到发展成果。但人们不能因为存在问题而简单否定全球化。相反,各国应共同努力改善全球化,使之更加完善、公平。

    事实上,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李淯就曾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特朗普所宣称的“贸易令美国受损”的论调是一种转移民众不满的方式,问题的实质是美国国内财富分配的不公平。

    古特雷斯说,减少不平等、确保所有人充分享受发展成果是联合国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下简称《议程》)的重要部分。要实现这些,就必须通过国际合作,而不是将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当作问题的答案。“我愿意强调,中国在落实《议程》方面做出了充分的承诺。”他指出,中国不仅在国内致力于推动《议程》的落实,同时也非常注重与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这方面的范例。

    “我坚信全球问题必须通过多边主义加以解决。”古特雷斯表示,中国是世界多边体系重要的、积极的支持者,在全球治理各领域的作用日益深化。他特别指出,正是40年来的改革开放令中国有能力在国际社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个封闭的经济体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我希望贸易摩擦能够得到平息,双方能够达成协议解决问题。”谈及中美近期的贸易摩擦,古特雷斯认为,中美两国之间可能确实存在问题,但不论问题是什么,都必须通过对话、协商以解决。因为维护好多边贸易体系取得的诸多成果,“对于促进国际社会共同繁荣非常重要。”

    对于中美贸易战,全世界人都知道一个道理,正如联合国秘书长谈中美贸易战那样,贸易战没有赢家,将会对两国甚至全球经济造成极大影响,然而美国却始终执意而为,美国最终会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付出大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