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春首家无人超市 购物后究竟是怎么买单的?

    无人超市早就出现了,不过数量很少,基本上寥寥无几。而最近长春首家无人超市开始试营业了,可令人震惊的是,实现“刷脸”购物,这简直是让人震惊。长春首家无人超市开业,只需要刷脸可完成结算,这是中国首家“刷脸”购物的超市。

    长春首家无人超市
    长春首家无人超市

    长春首家无人超市引起大家的关注,也让大家刮目相看,有不少人都纷纷去尝试刷脸购物是一件怎样的乐趣。

    在超市购物,人多时还得排队付款?

    什么时候能不排队,拿起想买的东西就直径走出超市的大门呢?随着科技的进步,这样的想法逐渐成为了现实。

    刷脸进门、即买即走。4月1日,长春市自由大路与金州街交会,长春首家“刷脸”超市对外试营业。

    无人超市试营业但面积不大 多市民体验觉得新奇方便

    1日,记者也来到了这家超市,在其牌匾上写着“无人超市”,十足吸引了不少路人的侧目。

    进入超市后记者发现,该超市面积并不算很大,但显得很干净透亮。长春市民孙先生为了体验无人超市的购物乐趣,早早就从远在绿园区的家里来到这里。

    “昨天收到手机短信的推送,说这家无人超市试营业,就迫不及待的想来体验一番,看看无人超市到底啥样,能带来什么样的购物快感。”孙先生说。

    孙先生表示,从这个超市的环境和各种设备来看,这家超市的科技感十足。

    “进入超市时,会有智能语音欢迎,选购商品出超市时,几秒钟就完成了结算,很快,觉得购物很自如,结账也不用拿出手机,直接刷脸即可完成支付,很方便快捷。总的来讲比较新奇,感受挺特别。”孙先生说。

    无人超市刷脸购物
    无人超市刷脸购物

    那么,如果在购物时出现问题该怎么办呢?

    侯先生表示,有两种渠道,店内的明显位置张贴了客服电话,可拨打客服电话进行反应和解决。

    其次,找店内店员,无人超市内还是会将配备一名店员,主要的工作是理货和给顾客答疑解惑,辅助顾客完成购物。

    怎么防盗?偷盗啥后果?

    事实上,无人超市从一定程度上需要市民自觉维护购物环境。

    那么,超市内是怎么防盗的?如果偷盗又是什么后果呢?

    侯先生表示,进入超市时,便会有人脸识别,因为你已经绑定了你手机上的APP和银行卡,出超市时,利用超市门口布置的专属设备,无论商品放在什么位置,即使放在兜里,也是可以被扫描到和识别到的,因为进超市前需要在APP上签约免密支付,因此出超市后可完成自动扣款。

    “同时,超市内布置有16路无死角摄像头,监控全超市,如果出现恶意破坏商品或恶意撕掉商品条码进行逃单,监控器都可以看得到,出现这样的行为会列入限制名单中,其可能无法再次进入无人超市,同时在APP中的购物也将受到限制。”侯先生说。

    咋购物?啥流程?

    说完超市的情况,相信很多人最关心整个购物过程是啥样?该是怎么一套流程呢?

    事实上,很多操作都是在线上完成。

    第一步,需要安装该品牌超市主体运营的APP客户端并注册。

    打开APP,在右下角点击依次进入“我的”——“我的钱包”——“生活服务”——无人超市,点击后,通过注册程序完成注册。

    这一步可以在家里或任何地点完成。注册时需要绑定银行卡同时开通小额免密支付功能。

    第二步,扫码,刷脸进店。

    注册完成后会生成用户二维码,进店时,只要在闸机刷二维码,并正视前方摄像头,便可完成人脸和账号绑定,此时闸机打开,即可进入超市。

    第三步,进店选购商品。

    此时您可以进入超市进行选购商品啦。

    第四步,结算、出门。

    选定商品后,不必排队等候结账,只要你进入结账通道,稍等几秒钟,便可在结账通道大屏幕上看到你所购物的情况,便可自动结账,之后,超向大门外走出行,即可完成购物。据了解,最快仅需2秒即可完成结账。

    因为系统将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识别,将自动进行结账、扣款,不用拿出现金,不用拿出银行卡,更不用拿出手机。

    那么,账单怎么看?如果想索要发票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账单会实时显示在APP上,如果想要发票,APP上也会提供电子发票。

    未来长春还将有这样的超市开业或位于重庆路

    那么,这样的超市长春有几家,未来长春还将有吗?

    侯先生表示,目前该品牌无人超市在吉林省仅有这一家,“刷脸”类型的超市也是长春首家,目前仅处在试营业,正式营业时间还在等通知,或为4月5日或6日。

    “目前还计划在长春继续开新店,正在重庆路选址和洽谈。”侯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