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制造业PMI下滑 较2月下滑0.6个百分点

    记者2日从财新网获悉,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0,较2月下滑0.6个百分点,降至四个月低点,显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小幅改善,但改善幅度为去年12月以来最低。

    PMI降至四个月低点
    PMI降至四个月低点

    3月中国制造业新业务总量增速放缓至4个月最低点。受访厂商表示,海外需求疲软,新增出口业务增速下滑至十个月来最低,影响了出口销售的表现。受此影响,产出增速和新订单总量增速均放缓至四个月最低点,产成品库存量也小幅上升。

    为节省成本,厂商继续压缩用工。3月用工指数继续处于收缩区间,且为去年8月以来最低。同时由于新订单增加,加剧了生产压力,导致制造业积压工作量继续攀升,较2月已有所加剧。

    新订单持续增长,带动3月厂商采购活动继续扩张,连续十个月保持增长,但增速已连续两个月出现放缓,降至四个月最低点。受环保督查影响,供货商交货速度连续19个月放缓,但延误幅度仍属小幅。采购活动扩张速度放缓,带动采购库存增速较上月略有放缓,小幅上升。

    原材料价格涨幅继续放缓,降至九个月以来最低,通胀压力进一步缓解。成本上升主要与原料尤其是金属涨价有关。厂商也因此继续上调出厂价格,加价幅度微升至三个月最高,但整体增幅仍然较小。

    虽然需求状况小幅转弱,厂商对未来一年的经营前景仍较为乐观,业界信心度创一年以来最高。业界认为,预期投资力度加大、市况预期改善和新产品问世,将会促进生产扩张。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由于需求回升力度不及预期,3月制造业景气度较上月有所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