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朗普贸易政策套路 这些美国大佬们都曾做过

    特朗普发动中美贸易战已经不是第一个人了,此前有不少美国总统上任后都会对中国贸易下手,最后还不是败退而归。特朗普贸易政策套路也不是第一个人用,这些美国大佬们都曾做过,早已看到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套路了。

    特朗普贸易政策套路
    特朗普贸易政策套路

    其实特朗普开战贸易战是失败的,完全没有为美国农产业和企业想过,只为夸大自己的名声,最后还不是惹来美国人的唾骂。特朗普贸易政策套路,其他的大佬们都用,这些大佬都有谁?

    3月23日,特朗普签署了总统备忘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涉及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特朗普政府宣布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加征关税行动,人们对此有多种解读,包括“中美逆差说”、“中期选举说”等等。

    说法不一而同之下,美国学者斯蒂芬•S.科恩、J.布拉德福特•德隆的观点或许可以提供一些思考。他们在《务实经济学:美国政府与创业型经济重塑》一书中,描述了从汉密尔顿时代到杰斐逊时代,从罗斯福到艾森豪威尔时代,美国历届政府是如何通过政策的制定,鼓励企业创新和创业等活动,一次又一次地重塑了美国的经济。而其中,贸易保护主义则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凤凰网财经特邀《务实经济学》一书的译者李华晶详述美国各届政府是如何运用贸易保护主义来驱动美国经济发展的。全文如下: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的讨论不断升温,一些读者重又捧起两年前出版的一本书《务实经济学:美国政府与创业型经济重塑》。该书两位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教授作者,没有赘述抽象的理论,而是通过具体的事实,介绍了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对美国进行的具有开创意义的经济重塑以及此后美国政府如何一次又一次的变革美国经济,清晰勾勒出美国政府重塑经济的历史脉络。在全书开篇,作者就将高关税以及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作为汉密尔顿体系的四大支柱之首,认为这一体系成功塑造了美国经济并深远影响着历届美国政府。因此,从书中不难看出,刚刚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的特朗普,其实打了一套“很美国”的历史拳法,展示的正是汉密尔顿创建的、包括林肯和罗斯福在内一些美国总统用过的经典套路。开卷有益,温故知新。让我们重温《务实经济学》,认识特朗普的师父和几位师兄,找寻问题之源,思考解决之道。

    亚历山大•汉密尔顿

    亚历山大•汉密尔顿是美国开国元勋之一,也是宪法起草者之一,更为重要的角色是美国第一人财政部长。《务实经济学》作者认为,亚历山大•汉密尔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也是最为重要的对美国经济体系进行重新设计的开创者和领头人。正是汉密尔顿开启并实施了第一个也是最具深远影响的美国经济新构想。汉密尔顿体系由在经济上和政治上能够互相加强、互相支持的四个部分组成:高关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上的高投入,由联邦政府承担各州债务的构想,一个中央银行。其中,最为基础的政策工具就是对进口产品征收高关税,特别是针对来自英国这个老牌世界制造霸主的进口商品。所收关税不仅能带动对制造业科技及其附加品的投资,还能为那些接受上述投资的新兴制造业提供补贴。

    在汉密尔顿看来,美国进行经济重塑的重点在于必须保护美国的新生工业,使其免受具有竞争力的英国生产商影响,以便让竞争环境应倾向于促进美国工业发展。因此,美国将关税上调,1816年关税税率达到25%。考虑到19世纪早期高昂的运输费用,这个关税税率绝对是自我保护主义一次强有力的实践,同时也使关税成为联邦政府税收的主要来源。纵然遭到作为制造业产品买方而不是卖方的一部分农业专家的反对,还有来自英国的强烈抗议,但美国的关税仍一直居高不下。

    随着汉密尔顿体系的发展,到了1816年,关税税率上升到了进口制造品本身价值的35%左右,并且还在不断攀升。再加上19世纪早期高额的海运费用,这无疑就成为一项制造业保护主义的措施,同时,也意味着消费者要为生产者的福利做出短期的牺牲,以使生产者的财富从静态积累转向以科技为基础的动态增长。美国的关税始终居高不下。在超过一个世纪的时间里,美国一直都是北大西洋组织关税最高的国家。当蒸汽船与铁路的出现极大地降低了运输成本时,为了保护新兴工业,美国的关税甚至比以前征收得更高,而这些被保护起来的新兴工业如今已经成为世界工业的巨头。

    继汉密尔顿之后,美国一次又一次地更新和实施高关税的工业化政策——毫不顾及农民和南方种植园主的反对——其背后深层次的目的就是,扭转市场导向使其有利于美国的发展,保护刚刚起步的新生工业。这些政策发挥了巨大作用:美国以非常快的速度实现了工业化。在19世纪末期,那些新生工业企业已经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企业,美国赶超了以自由贸易为主的英国的霸主地位,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工业强国。同时,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美国一直保持着具有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高关税,虽然偶而也会有极短时间的下调,但其关税税率一直稳居北大西洋各国最高。

    亚伯拉罕•林肯

    《务实经济学》一书具体介绍了林肯和他的共和党继任者们如何重整汉密尔顿计划。他们加强了对于关税的保证力度。联邦政府是很需要税收的,除了内战时期,直到1913年所得税修正案的通过,关税一直是政府财政资金供给的主要来源。虽然在安德鲁•杰克逊到内战期间,汉密尔顿的工业化推动型关税税率开始缓慢下降,比如在1828年至1846年间,税率由50%降到了23%。但是,随着内战期间联邦代表们缺席了国会,关税率迅速攀升,在1861年达到33%,之后又回到了50%。在战争结束后几代人的时间里,由于共和党解放了奴隶,在1877年第一次重建结束时,民主党基本没发生变化,而南方代表则不再是共和党统治联盟的成员。因此,只要共和党在国会中占大多数时,就会取消一个限制提高保护率的立法。由此,当汉密尔顿时期的新兴美国工业制造商已成长为全球最大、最强的制造业巨头时,作为共和党经济政策的核心之一,高关税更进一步成为美国统治的中心。

    南北战争结束以后,随着蒸汽船和铁路的出现,国际货物运输的高额成本被大幅削减,美国更进一步提高关税税率以抵消新技术所带来的效率收益。在当时崇尚自由贸易和削减关税等自由思想的世界中,作为贸易保护主义者,美国就是一个例外。1860年至1879年这段时间恰恰是欧洲削减关税的时期。1860年,法国开始借鉴英国早期降低关税的先例,到1875年,法国的平均关税税率降到了12%~15%,荷兰只有3%~5%,德国是4%~6%,英国则是0%关税税率。但再看当时的美国,关税税率则是50%,远远高于其他欧洲国家。在19世纪的美国,高的关税税率在政治层面很受欢迎(但仅限于美国南部以外地区,因为南部大部分地区仍不是统治联盟的成员)。

    特朗普贸易政策套路有哪些
    特朗普贸易政策套路有哪些

    西奥多•罗斯福

    西奥多•罗斯福对关税的态度非常强硬,但是,在《务实经济学》作者看来,一旦他登上了总统宝座,面对1901年麦金莱总统遇刺身亡给共和党保守派带来尴尬境地,这个“疯狂的人”开始谱写的却是不同以往的乐章,关税总体水平依然居高不下。同时,在1890年至1925年间,大量的进步主义运动所倡导的主张被点点滴滴、循序渐进地付诸实施。例如,通过促进银行系统的增长,使相同的黄金货币基础能够支持更具流动性的现金;为了防止恐慌和危机而采取公共货币管理,满足“能够满足贸易需求的政府就是好政府”的想法,建立美联储等。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介绍在20世纪20年代中期,移民开始受到限制:人们认为在盎格鲁—撒克逊人或至少西北欧人中存在着某些不一样的东西,因此,美国人在人口中所占的比重不应该被进一步稀释。这是一个巨大的改变:之前,在人们眼中,美国是一个吸引人愿意跨越千山万水来寻求更好生活的国家;但是到了1924年,人们的观点转变为,想来美国的人必须要看上去像已经在这里生活的当地人、要与当地人融合。

    富兰克林•罗斯福

    著名的罗斯福新政,被《务实经济学》作者比喻为对汉密尔顿体系的迭代重塑。罗斯福新政尝试实行了许多促进经济增长的新措施,其中两项得以保存:通过将商业银行从投资银行中分离,以实现对金融业实施严格的监管;政府要履行在广泛的经济领域内提供稳定支出的职责。因为罗斯福这个极致的务实主义者,一直在遵循“成功的继续强化、失败的果断放弃”的策略。另一些保留下来的新政措施都不是为了国民经济的增长,而是为了重新分配国民经济这块蛋糕,例如,农产品价格保障、农业补贴、社会保障、适度福利、工会。罗斯福使美元脱离了金本位制,之后又让美元贬值,同时还制定了银行和金融监管的全套体系,该体系一直沿用到20世纪的最后一年。

    德怀特•艾森豪威尔

    《务实经济学》用较多笔墨介绍了艾森豪威尔的做法,将艾森豪威尔政策体系比喻为三联画:正中央的是“美国梦”,右侧的是“保护美国梦”(军队蓝图),左侧的是“科学与技术:无尽的前沿”,认为这段时期是基于汉密尔顿体系重塑美国经济的“大时代”。作者认为,艾森豪威尔政府为抵制进口提供政策保护,运用各种各样的手段(其中有一些甚至非常直接)支持美国本土的发明和技术开发,所有这些政策的合力为美国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空间,进而重塑了美国经济。在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进口贸易仅占GDP的3%,而出口占据的比例略高于此,这就使美国进出口贸易维持在理想的平衡状态。

    书中还介绍了马歇尔计划以及横跨20世纪50年代的权力扩张之后,美国如何通过贸易保护主义鼓励日本复兴财阀。作者总结日本政府高速成长经济的微观结构的情境之一就是:贸易保护主义并不仅仅发生在具体的进出口交易环节,而是成为一个包括非关税手段在内的、由各种社会壁垒形成的复杂网络。日本不只阻止外国产品的进入,也阻止外国企业的进入,多年的保护带来了众多受益者,贸易保护主义在日本产生的影响并非像传统经济学所认为的那样。

    未完待续

    正如《务实经济学》作者所言,汉密尔顿开创的做法不只出现过一次,除了以上几位总统,还有尼克松、里根等政府,都曾有过这样的做法,比如第一届里根政府当政时,政府实施了进口配额制重返贸易保护主义,并通过“自愿”出口限制制度的形式实现。可以说,汉密尔顿推动美国进入到一个高关税、深度工业化、重金融、关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政治经济体制,而且激发美国开启了一个自我续航的进程。当然,书中也点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明确了成为全球霸主地位的战略,需要承担全新的国际责任,因此在一段时间内,降低关税、向更加自由的贸易转变、更多地融入全球自由经济成为美国新的经济政策。但是,总体而言,美国政府重视运用关税保护政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和汇率贬值政策等,据此不断更新和实施高关税的工业化政策,而背后深层次的目的就是,扭转市场导向使其有利于美国的发展。

    由此可见,《务实经济学》机缘巧合地为特朗普的最新做法提供了历史出处,书中的具体实例和简练剖析从侧面反映了美国政府如何通过高关税和贸易保护主义等做法开启并驱动了美国经济体系。但是,面对当下的中美贸易摩擦,中国政府有实力捍卫国家利益,就像书中对中美贸易平衡问题的下面这段论述:

    与其他许多面临着宏观不平衡和日益严重的债务危机的国家相比,中国有一个优势:那就是中国的强大领导集体。有一件事情很确定,中国政府为了促进国家在未来产业发展上取得成功,在各个方面所做的努力将不会白费。中国将不会把自己变成一场毫无方向的、漫无目的的自由市场的狂欢派对。政府将会继续它的战略举措,努力来提升和重塑中国的经济,这也意味着将会重塑美国的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