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蚂蚁金服招募首批“生态合伙人” 名单将于5月公布

    “生态共治”成为蚂蚁金服进一步平台化的方向。在3月29日蚂蚁开放日北京站现场,蚂蚁金服开放平台宣布正式启动“生态合伙人”的招募,第一期合伙人的名单将在今年5月正式对外公布。

    蚂蚁金服招募合伙人
    蚂蚁金服招募合伙人

    “在过去一年,我们的最大经验就是,要推动线下的各行业实现互联网+,必须越来越依靠生态伙伴的力量。”蚂蚁金服开放服务部总经理程龙表示,蚂蚁金服将会把更多直接服务商家的机会留给ISV、服务商等生态伙伴。生态合伙人的推出就是为了激励更多合作伙伴参与行业的共建和共治。

    据了解,第一期合伙人招募集中面向出行、教育、医疗三大行业的ISV和服务商,要求公司的创始人或CEO在行业里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影响力,符合条件的ISV和服务商均可自行在蚂蚁金服开放平台报名。该合伙人招募在第二期或将扩展到全行业,截至目前,与蚂蚁金服合作的ISV和服务商已达2.5万家。

    程龙介绍说,生态合伙人将和蚂蚁金服开放平台一起探讨所在行业的发展情况并共同制定该行业的开放和发展政策。在成长培训方面,蚂蚁金服将定期组织技术专家对企业进行专业指导解决所面临的技术难题,另外,合伙人还可以进行阿里游学,接受企业管理、市场拓展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和阿里管理层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在市场扶持方面,合伙人将获得专属的市场资源扶持。

    在此次开放日上,蚂蚁服务市场同时宣布结束内测,正式全面对外开放。该市场是为合作伙伴及商户提供服务的线上交易平台,类似于面向商家的“淘宝”。南京和度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负责人表示,他们在服务市场上推出的“会员达达”系统主要帮商家构建数字化的会员体系,解决顾客复购率低、拉新难等痛点。“刚上线不久就受到了服饰、母婴、家居等泛零售行业商家的认可,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传统的单向平台治理模式已不能很好地适应,而“生态共治”则是必然趋势。“让合作伙伴拥有政策制定权、话语权,在相互依存的生态系统中分享权力,让他们成为治理的主角,而不仅是被约束者,只有这样才可以建立起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