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对华贸易逆差真相 背后的真相你绝对想不到

    两国之间进行贸易,必然会牵涉到两个词,分别就是“顺差”和“逆差”。你们知道中美贸易战为何会打响吗?其实与逆差和顺差有关。数据显示,美对华贸易逆差,而且数据越来越大。那么,你们知道美对华贸易逆差真相吗?

    中美贸易战打响
    中美贸易战打响

    美对华贸易逆差真相没那么简单,有时候数据也可能会骗人。在揭晓真相之前,我们先了解何为顺差和逆差?顺差是指国际收支平衡表上反映出来的贷方余额,即一国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对外经济往来的收入总额大于支出总额的差额。在对外贸易中,一定时期内(一般是一年)若一国的进口额大于出口额,称为入超,即贸易逆差,或叫贸易赤字。

    回到正题,美对华贸易逆差真相又是什么呢?对于美方关于中美贸易逆差的统计数据,专家表示:这是被严重高估的,因为两国统计口径存在较大差异。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国际贸易室主任东艳称,中美双方统计专家组成的工作组,经过测算,美方的贸易差额,他们的测算通常会高估20%左右。

    中美贸易战后果预测
    中美贸易战后果预测

    那么,中美贸易逆差从何而来?专家分析认为,根本原因在于美国高消费、低储蓄的经济结构,目前美国对全球贸易普遍存在逆差。如何解决贸易逆差问题?专家分析指出,中美贸易不平衡还和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管制有关。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

    中国机电产品进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但遗憾的是,美方经常以国家安全为名,对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进行限制。改善中美间的经贸关系,需要双方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