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贵州种玉米将被罚 贵州不允许种玉米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近日,一则贵州种玉米将被罚的新闻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有消息指出若被通报将免去三年的合作医疗补贴。这个到底是不是真的?贵州不允许种玉米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

    贵州种玉米被罚是真的吗?
    贵州种玉米被罚是真的吗?

    3月27日晚间,澎湃新闻从凯里市舟溪镇政府获悉,由于舟溪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并未向镇政府备案,其下发的通知已停止执行。

    澎湃新闻注意到,减少玉米种植面积是今年贵州省力推的调整种植业结构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为此,贵州省政府曾印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打赢种植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攻坚战的通知》。通知要求,要彻底改变种玉米的传统习惯,争取旱地基本农田全部种植经济作物。

    下发的通知不符合相关程序

    “根据省州市关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文件要求,结合本村实际情况,研究决定在黄泥坡、黄金寨、政府背后等村内多处地点及四岔路公路沿线及公路景区看得到的地方都不许种植玉米,若在以上区域种植玉米被通报或处罚,将免去该户三年的合作医疗补贴,同时于当年不得享受相应国家惠民政策。”

    上述是贵州凯里市舟溪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于3月19日下发的《调整玉米种植结构通知》的部分内容。不让村民种植玉米,若被通报或处罚,将免去三年的合作医疗补贴等字句显得很刺眼,在网上引发热议。缘何要禁止村民种植玉米,免去医疗补贴等如此严厉的惩罚的依据何来?

    3月27日晚上,凯里市舟溪镇政府向澎湃新闻发来一份对此事的书面回应,回应首先对上述通知的效力予以了否定。

    回应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自治法》规定,村委会决定的涉及村民利益,村民普遍关心的事项,应当由村委会报镇人民政府备案。但该通知未备案,不符合相关程序,应由镇人民政府责令改正,现通知已停止执行。

    舟溪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勇告诉澎湃新闻,下发的纸质通知现已全部销毁。

    对于通知所称的处罚方式,镇政府的回应这样解释,该通知中“将免去的补贴”指的就是免去村里给每人每年补贴的合作医疗参合费用50元。这50元是由舟溪村集体研究决定,从村集体收入中对本村村民合作医疗参合费用进行的补贴。

    回应还表示,针对舟溪村在发布通知中存在错误的问题,舟溪镇成立了工作组,对通知中不当部分进行调查处理,消除群众误解。同时举一反三,对全镇各村村组干再次进行政策解读培训,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减种经济价值低的玉米

    对种植玉米,官方究竟是怎样一个态度?凯里市舟溪镇政府发来的回应称,经测算,种植玉米每亩收入约为800元左右,种植中药材每亩收入约为2000元左右。为切实做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改变传统种植习惯,增加村民收入,经村委会组织村民代表外出学习,村里决定发动群众减种经济价值低的玉米,改种中药材等经济价值较高的农作物,形成产业品牌,打造“一村一品”。

    官方回应种玉米被罚事件
    官方回应种玉米被罚事件

    澎湃新闻从公开的信息资料中发现,上述所说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是贵州全省今年一项重要的脱贫攻坚任务。

    2018年2月7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官网对外发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打赢种植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攻坚战的通知》。

    通知要求,大规模调整种植业结构,争取旱地基本农田全部种植经济作物,彻底改变种玉米的传统习惯,因地制宜把蔬菜、茶叶、食用菌、精品水果、中药材等绿色优势产业补上去。

    通知对种植哪些经济作物进行了详细的分类:15度以下的耕地,主要改种蔬菜、食用菌、草本中药材等高效作物;15-25度坡耕地主要改种蔬菜、中药材、茶叶、精品水果等;25度以上坡耕旱地全部退耕还林还草,还林以经果林为主,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以产业结构大调整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大发展,以产业大发展促进大扶贫。

    “对作风漂浮、弄虚作假、工作不力和进展缓慢的,要进行通报或约谈。各地要加大工作落实和督促指导力度,坚决打赢种植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攻坚战。”在督促考核方面,通知上如是描述。

    另据新华社3月10日的报道,贵州省委认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按老办法解决不了问题,必须采取超常规、革命性的手段推进产业扶贫。

    根据官方的态度可知,贵州因为处在高原地区,播种玉米的经济收益较低,目前只是调减玉米的播种面积,而不是不让种玉米,贵州种玉米将被罚也是群众的误解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