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01关税重点关照对象有哪些? 这些行业将不能幸免

    中美贸易战的爆发,成为这段时间的热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特朗普签署的总统备忘录中,301关税重点关照对象都有哪些?哪些行业将会受到影响?

    美国301关税重点关照对象都有哪些?
    美国301关税重点关照对象都有哪些?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对约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设备、新能源装备、高铁装备、生物医药等1300个产品类别料将受到关税影响。

    但看破来势汹汹的关税“攻势”,细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提交给特朗普的301调查报告,会发现美国的真正用意,是延缓乃至颠覆中国目前的核心国策“中国制造2025”,阻止中国各个前沿领域的技术进步。

    “中国制造2025”中的一项重要环节,就是通过与外资企业展开合作,或者直接并购获取核心技术,帮助中国在各领域培养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而301调查报告中,被“指名道姓”列举“罪状”的也正是这些企业。

    301报告中受影响的企业有哪些?
    301报告中受影响的企业有哪些?

    独立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主管LouisKuijs在研报中指出,征收惩罚性关税和对中国公司在美投资设限,其实都意在打击美国眼中中国的不公平技术与知识产权做法。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22日在参议院作证时也直言不讳,称中国制造2025的十大关键领域都将被列为关税“重点关照”的对象。

    根据美国301关税重点关照对象,有专家指出,其实美国的真正用意是“重点关照”中国在各个领域当中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性企业。我们应该有理由相信,依照中国目前的综合国力,以及在国际上的地位,会找到应对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