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一场大国贸易冲突 中国人最讨厌的国家一夜崩溃

    这几天中美贸易战爆发,引起全球关注。其实,大国之间爆发贸易冲突并不是第一次,上一场大国贸易冲突更厉害。其中一个国家,也是中国人最讨厌的国家,竟然一夜崩溃吗,百姓借钱买房。可想而知,这场贸易冲突多么可怕。

    美日曾爆发贸易冲突
    美日曾爆发贸易冲突

    那么,上一场大国贸易冲突是什么时候呢?又是哪两个国家爆发贸易战呢?或许,大家会意想不到,竟然是美国和日本。我们都知道,日本是美国的小弟,对大哥言听计从。那么,两国爆发贸易冲突时,关系并不好吗?

    80年代初期,日本的经济增速和生产效率等各方面已全面超越美国,1980年到1984年,日本对美国贸易顺差已经从76.6亿扩张到461.5亿美元。其实在日本迅速崛起的时候,日本国内也发生了很多违和的事情:首先,日本居民的储蓄率居高不下,老百姓热衷于存钱,货币沉淀严重。其次,国家发展的速度远超个人,居民的整体消费跟不上,大家都不愿意花钱。这又进一步使得居民的储蓄率上升。

    曾经的段子:中国百姓爱存钱,中国百姓不花钱,老百姓储蓄率居高不下……,但之后接下来的一段事情,中国没有发生过,我们跳过。但日本人着实又有钱,因为他可以买下整个世界。但是,日本真的强于美国么?不,你启动资金来自美国,你的技术来自美国,你怎么可能狂妄到踩在美国的头上呢?

    到了1985年,美国由于实在无法承受巨大的国际收支不平衡,于是,美日法英德五国央行和财长召开了《广场协议》,强迫日元大幅度升值。广场协议签订后,日元连续三年升值了86%。快速升值的日元大大削弱了日本出口商品的竞争力。

    日本政府从1985年广场协议签订之后,五次大幅下调利率,希望居民部门能去大量消费,希望国内的投资能够持续。但摆在日本政府面前一个难题就是,日本能盖的房子都盖完了,能搞的基建都搞完了,日本上个世纪80年代的城镇化率就已经到了90%以上了。而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已经到了一定高度,再让他消费,没任何动力。

    于是,让日本政府没想到的是,利率的下调不仅没有拉动起消费,反而使得金融性资产过度膨胀,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房地产和股票。日元的低利率环境刺激居民开始不断的买房子买股票,这时候泡沫开始出现。房子越涨,银行就越愿意给房子抵押放贷,放贷出来的钱又重新流入到房地产,然后居民把新购的房子继续去进行抵押,周而复始,房价一直涨。

    疯狂上涨的房价让老百姓相信,人多地少的矛盾将会导致土地的价格只会越来越高,地价不会下跌,现在不买以后会付出更大的代价。这种恐慌情绪让老百姓疯狂高杠杆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