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原油期货正式挂牌交易 上市原油期货意味着什么?

    重磅!中国原油期货正式挂牌交易,将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此次上市原油期货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原油期货在上海正式挂牌交易
    原油期货在上海正式挂牌交易

    原油期货是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合约设计方案最大的亮点和创新可以用十七字概括,即“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上市原油期货将有利于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需关系的价格体系,发挥价格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为实体企业提供有效的套期保值工具,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原油期货作为我国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将直接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探索期货市场全面国际化的市场运作和监管经验。

    原油期货的最小涨跌停板幅度是4%,在市场价格波动剧烈时,会相应调高涨跌停板,同时提高保证金的比例。原油期货的交易时间是上午9:00到11:30,下午1:30到3:00。同时,考虑到与境外市场接轨,原油期货也将开展连续交易,时间为晚上9:00到第二天2:30。

    原油期货来了!我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

    今天上午9点,我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将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

    原油期货上市对我国的影响
    原油期货上市对我国的影响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姚广:这个品种是中国第一个全球化的品种,而且既是大宗商品,又涉及到能源领域。其实这个系统是非常复杂的,在不断演练过程中,大家既要熟悉自己的流程系统,也要彼此熟悉流程和系统,这样的话,才能够保证我们交易的稳定和开始以后的平稳运行。

    原油期货是我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并以人民币计价、交易、交割、结算,风险控制、市场监管实现了全面国际化。今天,即将首批上市交易的合约共15个,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涨跌停板幅度为5%。

    作为世界上第一大原油进口国,此次原油期货正式挂牌交易无疑是影响深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