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贸易战风险加剧 中美贸易战后果预测令人震惊

    事物的发展,并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比如,这个世界绝大部分的人都不希望中美贸易战打响,可是依然开打了。糟糕的是,现在中美贸易战风险加剧,未来有很多个行业因为中美贸易战而遭殃。比如,现在欧美股市集体重挫,就是很好的例子了!

    美国发动贸易战
    美国发动贸易战

    现在中美贸易战已经打响,那么未来中美经济发展将会受到什么影响呢?由于市场担忧中美贸易战风险加剧,虽然中美经济发展遭殃还未有太大的体现,但股市方面已经有所反应了。无论是美股欧股还是A股,都出现下跌情况。当然,美股暴跌最厉害。

    中美贸易战的影响
    中美贸易战的影响

    对于这次中美贸易战,不知道大家有何看法呢?有人认为中国将很惨,你认同吗?其实,中国没有那么弱,反而美国必败就大有可能。大家还记得美日贸易战吗?或许中国可以借鉴一下。不过,中国不太可能重蹈日本覆辙。

    上世纪80年代,日本在“贸易立国”战略下,大力促进出口,同时限制进口,导致对美贸易顺差快速扩大。美国通过多种方式发难,以缓解贸易赤字:1、强迫日本签署自愿限制出口协议;2、对日本采取反倾销措施;3、不断施压日元升值,促发之后广场协议的签订;4、通过“超级301条款”督促日本开放国内市场。

    为规避出口限制,日本企业选择对美直接投资,转移产能,最终导致日本产业空心化。而且广场协议后,日元升值造成日本对外投资头寸恶化。贸易冲突成为日本“失落十年”的重要推手。当前贸易失衡再度集中化,中国需借鉴80年代日本的教训。

    中国不太可能重蹈日本覆辙。与当年的日本不同,当前的中国拥有更多缓冲和筹码:1、中国国内市场更为广阔,潜力大;2、中美贸易结构更加互补;3、中美关系对等,而非日美之间的主从关系,汇率难以成为武器;4、中国需求的溢出效应不可小觑;5、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区域贸易合作。中国背靠广阔的国内市场,通过谈判协商、反制、加强以及其他贸易伙伴的合作,可以部分对冲美国贸易保护带来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