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明博押单人牢房 涉秘密基金案受贿110亿韩元

    又一个韩国前总统入狱了!继朴槿惠入狱后,韩国前总统李明博也在昨日深夜被紧急逮捕。据悉,李明博押单人牢房,涉嫌巨额受贿的李明博或面临重大刑罚,与他关联的“秘密基金案”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事件。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

    李明博22日深夜在家中被捕,当地时间23日零点18分被押至首尔东部看守所,李明博押单人牢房,他被押入顶楼12层一间单人但较宽敞的牢房,囚号为716,狱警原则上不称呼姓名只叫罪犯编号。

    李明博为何被逮捕?2018年3月15日,韩国检察官15日说,前总统李明博承认任职期间从国家情报院“受贡”1.07亿韩元(约合63万元人民币)。

    秘密基金案

    2017年12月,韩国检察部门针对前总统李明博涉嫌私设秘密基金一案,韩国大检察厅、即最高检察院成立特别调查组展开调查。

    这起案件与一家名为DAS的公司有关,主要经营汽车零部件,最大股东是李明博的哥哥李相恩。检方怀疑,这家公司假借他人名义,设立总额达120亿韩元(约合7329万元人民币)的秘密基金,以达到挪用公款和逃税目的。而李明博被指是这家公司背后的真正老板。

    检方曾于2008年调查过这起案件,但当时认定李明博无罪。2017年12月7日,一家民间组织和一个律师协会重翻旧案,状告DAS公司幕后真正老板以及当年负责调查此案的特别委员会。他们指控李明博犯有贪污、逃税、藏匿犯罪所得以及玩忽职守罪。

    李明博涉嫌违法入狱
    李明博涉嫌违法入狱

    2018年1月17日凌晨,韩国前总统李明博的亲信、前青瓦台总务企划官金伯骏因涉嫌收受国家情报院数亿韩元非法资金被捕。

    2018年3月5日报道,李明博之子李时炯、长兄李相恩、李相恩之子李东炯、李明博妻弟金载政都涉嫌卷入“小金库”案。其中,李相恩和金载政共同拥有DAS71%的股份,李东炯为DAS副社长,李时炯为DAS公司专务。

    2018年3月6日,韩国检方表示,传唤韩国前总统李明博14日以嫌疑人身份接受调查。

    2018年3月14日上午,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将前往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以嫌疑人的身份接受检方调查。据法律界13日的消息,此次调查重点将放在确认李明博是否非法收受110亿韩元的非法资金,以及DAS公司的实际所有人等问题上。

    李明博涉嫌从韩国国情院、三星等大企业处收受110亿韩元的贿赂。韩国《特定犯罪加重处罚法》规定,受贿金额1亿韩元以上时可判处无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

    翻看以往事迹,韩国青瓦台真是一个具有“魔咒”的地方,历任总统似乎都没有好的“下场”。遭遇政变热被迫下台的总统有两个,犯罪入狱的则有4个,甚至还有流亡国外以及被枪杀的,如今再到李明博被逮捕,看来当韩国总统,如果不廉洁清明,难以善终的下场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