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鸣单车一审宣判 小鸣单车为何被告上法庭?

    小鸣单车在以往是比较火的一款共享单车,但是现在小鸣单车倒闭了很多用户的押金退不了。目前根据最新消息小鸣单车一审宣判了,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对于小鸣单车一审宣判,有很多网友也不解为何小鸣单车会被告上法庭?

    什么共享单车最好骑
    什么共享单车最好骑

    今日(3月22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广州中院)公开审理了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广东省消委会)诉被告小鸣单车运营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骑科技)的民事公益诉讼一案。

    这是共享单车行业的全国首例公益诉讼。记者了解到,悦骑科技现任法定代表人关斌也被要求出庭应诉。据关斌在法庭上透露,目前小鸣单车已停止运营。小鸣单车此前累计收取用户押金金额为8亿元左右,累计用户数量为400多万人,截至现在已退还八成用户押金,尚有70万用户的押金未退还。但关斌表示,悦骑科技目前已没有能力清偿押金,“我们的决定是破产清算。”

    被判应按承诺退还押金

    2017年12月,广东省消委会宣布就拖欠消费者押金、资金账户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起诉小鸣单车经营方悦骑科技,这成为全国第一例共享单车民事公益案,备受关注。

    3月22日上午9点30分,该案件在广州中院公开审理,并在广州中院官网上进行了同步视频直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悦骑科技的现任法定代表人关斌被强制要求出庭应诉。

    原告广东省消委会及其代理律师在庭上诉称,自2017年8月开始,原告陆续收到消费者关于被告押金逾期未退还的投诉。截至同年12月8日,原告共收到消费者对被告的投诉2952件(不含来访)。原告此前多次要求被告解决押金退还事宜,但是被告一直消极应对,拖延退还。这已经构成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广东省消委会在庭上表示,2016年6月~2017年10月16日,小鸣单车在广东省内申请退还押金用户数量为321681人,其中,已收到押金退款的用户数为271806人。“被告逾期退还押金或未退还押金给消费者的数量大,在诸多消费者投诉押金退还已经构成逾期、构成严重违约的情形下,仍接受不特定的消费者作为新用户注册并继续收取押金,这表明被告至今仍涉嫌对逾期退押持放任态度,仍涉嫌对后续不特定多数新用户存在侵权的故意。”

    共享单车押金怎么退
    共享单车押金怎么退

    庭审持续两个多小时后,最终法院当庭作出一审判决,被告悦骑科技应按承诺向消费者退还押金,如不能满足退还押金的承诺,则对新注册消费者暂停收取押金,同时在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将收取而未退还的押金,向“小鸣单车"运营地的公证机关依法提存;此外,悦骑科技还应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以公众足以知晓的方式,向消费者真实、准确、完整披露押金收支、使用、退还等涉及消费者押金安全的相关机制和流程等信息;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悦骑科技还要在特定媒体发表法院认可的赔礼道歉声明。

    据悉,案件宣判后,双方均未当庭上诉。悦骑科技的代理律师表示,就押金事件对社会各界造成的影响深表遗憾,公司愿意做出郑重的道歉。

    公司称尚有70万用户押金未退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现场网络直播了解到,在举证环节,被告悦骑科技代理律师透露,悦骑科技目前已经被小鸣单车的用户申请破产,该破产案现正在广州中院审理当中,3月9日广州中院还举行了破产听证会。悦骑科技的代理律师认为,这证明被告客观上没有资金清偿用户押金。据其透露,小鸣单车的APP也已经于今年3月7日停止运营。

    记者注意到,关斌在法庭上对于审判员及审判长提出的关于小鸣单车运营的问题,表现出并不十分熟悉,需要频频向代理律师咨询。公开资料显示,去年8月份关斌在小鸣单车创始人、原实控人邓永豪退出后进入悦骑科技,成为悦骑科技新的法定代表人。根据关斌陈述,其也是悦骑科技的自然人股东,在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

    关斌透露,小鸣单车累计在全国投放了43万辆共享单车,累计用户数量为400多万人,以199元/人的押金计算,即小鸣单车累计收取了用户押金8亿元左右。根据关斌在法庭上陈述,目前已经退还360多万名用户的押金,尚有70多万用户的押金未退还。

    根据悦骑科技代理律师补充,这70多万用户中,明确在App上申请退还押金的有50万人,20余万用户未申请退还押金。

    关斌表示,收取来的用户押金主要用于:生产、经营以及用户押金退还三方面。“我们尽最大努力,已经退了八成。对于这个资金缺口的填补,本来是希望通过重组、股东的借款来填补。”关斌在回答审判员问题时表示。

    关斌多次称,自己是去年8月份进入公司,对小鸣单车的运营并不了解,主要负责寻找新的战略投资以及企业重组,不过,共享单车市场变化太快,最后他并未能找到愿意投资的人。

    悦骑科技代理律师还在法庭上透露,“目前悦骑科技的管理已经瘫痪,经营已经停止。”他表示,目前70多万小鸣用户的押金,并不是被告主观恶意不退还,主要还是因为存在资金缺口。

    关斌坦言,悦骑科技的股东已经不愿意继续投资,他本人自去年8月份到现在,也从个人账户累计借了500万元给悦骑科技,用于支付员工工资等。

    对于未退还押金的处理措施,关斌称,“重组不成功,股东也不愿意再投资,我们的决定就是破产清算。”

    “一开始(悦骑科技的)运营是很健康的,后来两大自行车企业用免费甚至现金补贴等方式,使得我们的用户骑行量和注册用户数急剧下跌,他们一挤压,我们就顶不住了。”关斌对于小鸣单车的失败如此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