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贸易保护频频亮剑 两点看透特朗普征收高关税野心

    特朗普征收高关税引起众多国家的不满,甚至连美国的众多企业家也频频反对。贸易保护频频亮剑,特别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战,谁能笑到最后坐等答案。

    贸易保护频频亮剑了,特朗普背后的用意究竟是什么,使得现在大家都对他恨之入骨,除了美国的底层人员外。

    中美贸易战正式开始
    中美贸易战正式开始

    3月20日,美国针对中国发起的钢铁337调查反垄断诉点复审胜诉,自此,美方对我钢铁企业发起的337调查引发的诉讼,其三个诉点商业秘密,反垄断及反规避诉点,在历经两年之后,以中国钢铁企业全部胜诉画上完美的句号。据负责中国钢铁行业反垄断、反规避诉点应诉的美国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冉瑞雪介绍,3月1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发布通知,决定终止337调查。委员会裁定,反垄断诉讼的原告需要具有反垄断损害,原告不能证明其遭受了反垄断损害,不具有此诉的诉讼主体资格。同样在昨天,继对进口钢铝征收“最严厉关税”之后,白宫眼下正在考虑提出一揽子针对进口中国产品的关税建议,其中包括对大约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预计该计划将于本周末或下周初最终宣布。消息传出后,包括美国全国商会会长汤姆·多诺霍在内的多位美国政商界人士已警告说,特朗普此举很可能导致破坏性的贸易战。在昨晚的《央视财经评论》现场,针对美国挥舞贸易大棒针对中国的问题,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和财经评论员张鸿从不同角度对此事件进行了解读。

    特朗普征收高关税背后的用意
    特朗普征收高关税背后的用意

    赵萍认为,对于特朗普政府而言,采取各种的过度贸易救济措施,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够实现两个方面的目标:第一就是从内部的民众角度来看,可能他打着贸易保护主义相关旗号,能够保护国内产业,试图能够让比如说蓝领阶层,制造业的就业者能够觉得他在维护他们的利益,因为这些人是他们的选民。因此在像今年这个美国进行中期选举的时候,可能会获得很多好感;另外一方面,他希望通过贸易保护主义的事实,使美国的贸易逆差,能够得到大幅度缩减,但事实上可能事与愿违。

    张鸿认为,特朗普的关税保护计划,其实和他从竞选开始的言论和承诺就是一脉相承的,核心就是讨好他的选民,因为他的选民很多都是蓝领,这些蓝领恰恰是那些贸易全球化过程当中受益比较少的,甚至有损的人,受益最多的当然是华尔街的大鳄,所以他给这些人讲了一个很好的故事,就是说因为有这么多国家卖便宜的东西,倾销到我们这儿来,所以你的就业不保没有就业岗位,或者是你的工资受损,是因为这个造成的。所以他在中期选举的时候,需要这些人继续来支持的话,就需要为这些人再把这个故事说圆,说你看我开始已经制止他们把这些产品弄进来了,制止他们来营销你的岗位了,制止他们来让你的工资收入下降了。所以疼朗普的核心是讨好选民。对中国来说,就是倒逼更广阔的对外开放,让美国的企业更多在中国能够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