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沃尔玛封杀支付宝 新零售大战升级沃尔玛不能用支付宝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如果叫你站队的话,你会选择哪一个?这次,沃尔玛就做出了选择。3月21日,有报道称沃尔玛封杀支付宝,引起社会热议。究竟双方有何矛盾,竟然会“封杀”呢?原来,部门沃尔玛门店暂停使用支付宝,如果要网上支付,只能使用微信支付了。

    沃尔玛为什么不用支付宝
    沃尔玛为什么不用支付宝

    与其说沃尔玛封杀支付宝,还不如说沃尔玛选择了微信支付合作。本来,沃尔玛门店是支持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现在选择单一支付企业合作,看来和腾讯已经谈妥了。只不过,这样的合作,是好还是坏呢?得罪了支付宝,值得吗?谁也不知道。

    沃尔玛和腾讯合作
    沃尔玛和腾讯合作

    关于沃尔玛禁用支付宝这件事,网上早有传言。早在3月16日,就有网友在微博上称,“为什么沃尔玛不能用支付宝付款了?”并随手@了支付宝和沃尔玛中国的官方微博账号。有网友甚至猜测:“沃尔玛和阿里闹翻了?只能用微信支付了。”

    22日,“公司深读”致电及实地走访沃尔玛西南地区的多家门店发现,沃尔玛确实停止接受顾客的支付宝付账,同时店内正在开展微信支付的促销活动。沃尔玛的相关人士也向“公司深读”确认了该消息,并称“这是商业层面的决定”。

    阿里、腾讯“激战”新零售

    此前,沃尔玛已经与属于腾讯系的京东深度合作,并成为其股东。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6月,沃尔玛与京东宣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随后,沃尔玛旗下5家旗舰店入驻京东到家。2017年2月,京东集团递交给美国SEC的文件显示,沃尔玛持有京东集团逾2.89股,占股京东股份10.1%,用于2.5%的投票权。

    截至2017年10月份,全国已有近20个城市的146多家沃尔玛门店接入京东,借助平台供应链和服务优势提升业务质量。而除了京东和沃尔玛以外,腾讯系的新零售版图还包括永辉、家乐福、海澜之家等国内外知名零售商。2017年12月,腾讯斥资42亿元入股永辉,之后又对其子公司进行增资。同期,永辉受让红旗连锁1.63亿股。

    1月23日,家乐福官方宣称家乐福中国拟接受腾讯与永辉注资。1月29日,腾讯联合苏宁、京东、融创计划斥资340亿元持有万达商业约14%股份。2月1日,步步高宣布与腾讯达成合作协议,次日,腾讯又以近25亿元入股海澜之家,持股5.31%。

    另一方面,率先提出新零售概念的阿里巴巴,同样在多个知名零售公司大手笔布局。2017年是阿里“新零售”战略落地的一年。购物中心方面,阿里先后以198亿港元加码银泰,并入股新华都、东方股份。商超方面,阿里与百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随后购入其子公司联华集团。

    2017年8月,天猫又为联华集团股东之一易果生鲜注资3亿美元。11月,阿里投资224亿港元持股高鑫零售36.16%,该投资成为阿里2017年快消领域最大规模的合作。

    进入2018年,阿里攻势不减。2月11日,阿里及关联方投资约54.53亿元,获得居然之家15%股份。业内普遍认为,入局家装领域为阿里新零售战略开辟了一条新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