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扫码乘公交 你知道怎么样操作了吗?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人们出行都只带一部手机就可以了,无论是购买还是乘车,都使用手机支付。而近日有消息称北京扫码乘公交,市民可以享受五折优惠政策。那么你知道怎么操作吗?如果不知道,就让小编来告诉你吧。

    北京试点扫码乘公交
    北京试点扫码乘公交

    近期,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推出了一卡通电子卡业务,市民可在通州、昌平等六个郊区体验扫二维码乘坐公交车。想体验扫码乘车服务的市民,需先下载一卡通APP,在线免费开通虚拟卡。不同于一卡通公司出品的“手机一卡通”,一卡通APP的虚拟卡可以在任何智能手机上使用。据了解,未来这项服务将在更多的线路推广,不过市区公交车暂时没有扫码乘车的时间表。

    郊区试点扫码乘坐公交

    昨天,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发布消息称,一卡通公司已经在去年年底开始试点推出了“扫码乘公交”服务,用户无论持何种型号的智能手机,只要扫描二维码即可乘坐公交车。

    扫码乘车目前正在通州、昌平、顺义、密云、大兴、平谷共6个区的部分公交线路试点应用,未来将在更多的线路推广,但市区线路暂没有扫码乘车的时间表。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扫码乘车功能需提前在北京一卡通APP中实名开通“电子卡”业务。与扫码商家二维码不同,市民在线开通虚拟电子卡后,可以打开一卡通电子码页面,获取二维码,然后在公交车上的二维码机具上扫码乘车。

    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卡通电子卡是虚拟卡,不收取任何费用和押金,同时支持微信免密支付。

    享受五折乘车优惠

    据介绍,电子卡和现行一卡通普通卡的优惠一致,乘坐公交车可以享受五折优惠。

    和普通公交卡一样,使用时乘客上下车均需要扫码,确保交易记录完整。如果乘客只扫码了一次电子码,需要在交易当日21点前通过北京一卡通APP在线补全乘车记录,并按照实际乘车费用支付车费,逾期则按照全程扣费。

    与普通一卡通不同的是,电子卡用户无需充值,可先扫码上车,之后再进行扣款,用户可选择通过微信支付。市民也可向一卡通账户进行充值,用于支付车费,但充值金额不得少于10元。

    电子卡支付依赖网络

    用户需要注意的是,市民使用一卡通电子卡乘车会受到网络环境的限制。如果网络环境不好,需要重新扫码支付。因网络环境、忘记刷卡和手机没电等原因造成不完整交易的,可通过APP补全交易。

    同时,每个二维码在一个机具上只能刷一次,有效期为50分钟。如果用户乘车时间较长,需要刷新二维码下车。此外,市民若发生手机遗失的情况,也不必担心电子卡的安全,只需登录APP并更改密码,就可避免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