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第二笔MLF到期 始终保持小额净投放操作

    本月第二笔MLF到期。3月16日,央行公告称,今日开展MLF操作3270亿元,期限为1年,操作利率为3.25%,持平于上一期。今日无逆回购操作,也无逆回购到期。

    央行无逆回购操作
    央行无逆回购操作

    今日有189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实现超额投放1375亿元。业内人士分析称,考虑到上次央行仅对冲当日MLF到期量,下周美联储加息概率较大,因此央行通过超额续作MLF的方式进行适当对冲,预计央行可能会在在下周上调货币市场利率,也不排除央行先于美联储上调货币市场利率的可能。

    本周以来,央行始终保持小额净投放操作。据Wind统计,若仅按逆回购口径计算,本周(3月12日-3月16日)累计净投放2400亿元。若算上中期借贷便利(MLF),本周累计净投放3775亿元。3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较为谨慎,但近期小幅投放,叠加前期连续净投放,流动性较为平稳。

    昨日,资金面整体保持宽松。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小幅下降0.1个基点,报2.6320%。7天Shibor小幅下行0.3个基点,报2.8660%。14天-2个月的成交较为活跃,3个月及以上期限市场成交较为清淡。存款类机构7天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较上一个交易日回落至2.8705%。下周(3月19日-3月23日)共计有3800亿元资金到期,全部为逆回购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