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实行三保合一

    2018年大事可不少,两会期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了!你们知道有哪些机构减少或组建吗?告诉大家,国务院通过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方案,并且决定实行三保合一。这个新部门,将会执行什么功能呢?

    三保合一是什么意思
    三保合一是什么意思

    2018年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一年,将会有很多任务要做,将要完成很多工作。方案提出,将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等进行整合,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而讨论多年的“三保合一”,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的统一,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全新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将亮相。大家期待吗?

    三保合一是指哪些
    三保合一是指哪些

    对于此次调整,大家有何看法呢?其实,这是为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病有所医。

    在全民医保时代,医保的目标已经不再局限于为部分人群提供疾病的经济风险保护,而是让全体国民在制度覆盖下公平地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由一个统一的独立的政府部门来管理医疗保险工作,更有利于发挥医保的这些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