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米音乐黯然退场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如今的局面呢?

    近日,一则“多米音乐黯然退场”的新闻引起了各方关注,作为当年号称有1.5亿用户的多米音乐为何会沦落到如今停摆的局面呢?

    多米音乐
    多米音乐

    继天天动听之后,二线音乐平台的代表多米音乐也最终“停摆”。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在线音乐版权保护力度的加大,音乐版权马太效应显现,腾讯、网易、阿里三家互联网巨头形成了在线音乐第一梯队,而对于财力实力相对薄弱的二线音乐平台来说,未来的日子或将更加难过。

    日前,多米音乐合作方之一的智能音响品牌Sonos在给用户发送的邮件中提及,“受市场因素影响,多米音乐公司计划终止多米相关业务运营,服务器于2018年2月28日下架,无限期停止音乐服务,同时将导致您在Sonos平台上无法继续使用多米音乐”。

    记者经测试发现,目前安卓版本的多米音乐APP已经无法下载、试听歌曲,iOS版本的多米音乐APP多项功能也无法使用,新用户已经不能注册账户,而最新歌单显示更新于2月9日,但点开歌单后发现里面的歌曲是无法播放的状态。

    作为国内最早的在线音乐平台之一,多米音乐也曾有过辉煌的时刻。早在2013年多米音乐对外宣称已有1.5个亿的累计用户,并在发展中不断壮大,拿到了包括华谊兄弟(300027,股吧)、A8音乐、光线传媒(300251,股吧)等机构的多轮融资。2016年9月,北京多米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米音乐)更是挂牌新三板,被业内称为“国内音乐第一股”。

    然而,随着在线音乐版权保护力度的加大,以多米音乐为代表的中小音乐平台面临以QQ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为代表的在线音乐主流平台的挤压。据多米音乐在新三板披露的财报,多米音乐已经连续多年亏损。

    随着“最严版权令”的下发,为了获得优质版权,在线音乐平台之间也开始激烈争夺,版权价格也不断提高。此前多米音乐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版权已经买不起了。在该背景下,不少多米音乐用户反映,“多米音乐上正版歌曲下架的越来越多,很多经典的歌曲全部空缺”。

    就在多米音乐以黯然退场的方式登上百度风云实时榜的第三位时,3月6日,网易云音乐与阿里音乐达成版权互授合作,加上此前腾讯音乐与阿里音乐的版权交换,至此三大音乐巨头曲库已经全部打通。

    事实上,中国数字音乐市场已被以腾讯音乐为主的互联网巨头所垄断。据QUEST MOBILE发布的数据显示,腾讯系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占领了市场90%的音乐版权;网易云音乐与腾讯达成版权互授后,又与台湾最大的唱片公司之一华研国际达成音乐版权合作。

    智察大数据分析师刘大伟分析称,在当前的行业环境下,版权转授权合作的达成是大势所趋。但对于二线音乐平台来说,受限于用户体量及生态圈广度,其规模和范围产生的效益将越来越低。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赵晓马表示,除了版权成本外,在获客渠道上的资源投入及平台运维上对于人才的需求,都是二线音乐平台目前无法规避的痛点。

    一位音乐产业观察人士表示:“以共享单车为例,除了第一第二名外,后面的活得并不是很理想,在线音乐平台也不例外。多米音乐的"停摆"或将推倒二线梯队的多米诺骨牌,引发二线梯队的连锁倒闭效应,更多二线梯队将陷入困境。”

    相关专家表示,由于现如今对于版权的保护力度加大,而财政实力相对薄弱的二线音乐平台的日子就很难过,或许这就是多米音乐如今停摆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