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什么时候调整 个税起征点提高的好处

    近段时间,围绕着“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各种话题源源不断,可以确定的是,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会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什么时候调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表示,将会在2018年进行调整。

    个税起征点调整时间
    个税起征点调整时间

    目前,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到哪个价位尚未决定,多个代表建议提高到7500元或者10000元,媒体普遍认为,最终会提高到5000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否越高越好呢?其实未必。

    根据税收法定原则,调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必须进入立法程序,需要科学论证,也会根据征求意见适当调整。但根据以往经验,可以确定的是:交纳个人所得税的人群将减少不少。比如2005年个税调整后,当年征税人群减少到26%;2011年,纳税人群降低到7.7%。还可以确定的是:交的税少了,钱袋子鼓了,消费自然更有底气。起征点的提升,将直接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也能间接增加对劳动者的激励,提升就业率。

    个税起征点最新消息
    个税起征点最新消息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提升,无疑有助于中等收入群体的壮大,但值得重申的是,分好财富的蛋糕,起征点并非提得越高越好,而应在公平与效率的最优解处下刀。一方面,国家财政与个人财富之间需要平衡,国家财政是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某种意义上讲,把税金花在刀刃上,惠及全体人民,比收税更为重要。

    另一方面,为了让个税真正起到调节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的作用,起征点也需要根据居民收入水平科学理性确定,让实际经济福利向中低收入者倾斜。除了调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落实个税抵扣,乃至降低间接税税率,都十分重要。总而言之,财税体制改革不是解一时之弊,而是着眼长远机制的系统性重构。更精细地计量公众真实可支配收入,让征税关注“账面”,更关注“全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有更坚实的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