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余额宝有风险吗 余额宝一万一天多少钱

    很多人都想知道,余额宝有风险吗?其实虽然余额宝是马云爸爸的,余额宝还是会存有风险,毕竟在这个世界上,任何的投资都会存在风险。那么余额宝到底存有哪些风险呢?接下来小编给大家好好说一下。

    余额宝最新收益率
    余额宝最新收益率

    把钱存进余额宝,实际上是购买了天弘货币基金,只不过,在过去的几年中,天弘货币基金的表现一直比较稳健,其规模从2013年的556.5亿元一举飙升至过万亿元。目前而言,余额宝有风险吗?它主要有4个风险。

    风险一:集中赎回风险

    2016年12月14日,有消息称某大型基金公司旗下规模超600亿的一只货币基金爆仓,公司要赔6亿。当时,拥有大型货币基金的公司“人人自危”。华夏、易方达、银华、博时、天弘、上投摩根、华宝兴业、广发、建信、中银、南方、兴业全球12家基金公司均向相关媒体进行了辟谣。

    近来,货币政策收紧、人民币贬值,资金面转紧,前些时候更是出现了“股债汇”三杀的情况。由于货币基金具有高度流动性,所以在资金面偏紧的时候,巨额赎回就成为了潜在的最大风险点。

    余额宝今日收益率
    余额宝今日收益率

    货币基金,实际实行的是T+1清算制度,也就是说当日赎回的基金份额至少要到第二天甚至第三个工作日才能到账。既然是T+1日才清算,那么大家T+0赎回的钱又是从哪来的呢?这往往都是平台自掏腰包,或者向银行申请的授信额度了。

    货币基金的快速取现存在一定的风险,并且已经引起了管理层的重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在去年9月份就对基金公司旗下产品T+0快速赎回服务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开展压力测试。

    根据理论测算,客户日均赎回量为货币基金资产规模的5%,即1000亿规模,日均赎回额度是50亿元。根据2016年中报,余额宝管理的资金规模为8163亿。如果按照上述理论测算,天弘基金的垫资规模得超过400亿元。

    风险二:收益下滑甚至亏损风险

    余额宝出世时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当时正值市场“钱荒”,所以它的收益也能一路走高。上线仅一周的时间里轻松突破6%,14年年初更是创造过了历史最高收益——6.738%。然而随后余额宝收益便开始一路下滑。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2月17日-2月13日)显示,余额宝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639%,年前一段时间更是一度跌破3%。在特定时段,余额宝收益也会回出现短暂回升的情况,一般在月末、季末、年中以及年底。

    另外,余额宝的投资组合表面上看比较分散,有银行存款、有结算备付金、有同业存单、有政策性金融债等等,但是这当中银行存款占据高达80%,豪不夸张地说余额宝的主要业务来自银行,从某种意义来说,投资渠道还是较为单一,一旦银行业务经营不善或者同业(余额宝和银行)过度竞争,那么就会带来收益性风险。

    2013年,时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直言:余额宝是个基金产品,存在着亏本的可能,2006年就亏得一塌糊涂,余额宝出了问题,谁来兜底?

    风险三:账户安全风险

    在使用余额宝的过程中,也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之前有用户称自己从余额宝转出一大笔钱,但却没有收到任何通知。经过仔细研究后,才发现是因为不小心关闭了“余额变动通知”按钮。如果遭遇盗号,本人都不能及时发现并止损,太不安全了。

    账户安全问题同样是余额宝的潜在风险之一,余额宝和支付宝绑定,一旦支付宝被盗,余额宝也就不安全了。从余额宝上线以来,盗刷、金钱不翼而飞的现象屡屡发生。

    风险四:法律和监管风险

    最难以预料的是法律和监管风险。这是所有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共同面临的风险。

    余额宝出名后,各种围绕余额宝的争议就没断过,曾经有央行官员指责余额宝打擦边球,与银行进行不公平竞争,更有学者呼吁取缔余额宝,炮轰其为“吸血鬼”。

    2014年3月,马云放出狠话:“如果有一天余额宝的利率和银行存款利率并轨了,就算余额宝死了也光荣!”因为它真正推动了利率市场化进程,为中国亿万百姓谋福利了。

    马云话音刚落,央行行长迅速声明政府不会取缔余额宝,不过他同时表示,过去没有严密的监管政策,未来有些政策会逐步完善。

    紧接着,央行就叫停了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的潜规则,余额宝收益应声下降……

    很多人都想知道余额宝的收益率,其实余额宝的收益是浮动的,近段时间余额宝的收益率不断下降。今日数据显示,余额宝每万份收益是1.1163,假如存1万元进去,那么每天得到的利息就是1.116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