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友吐槽余额宝限购 揭余额宝为什么要限购?

    房子限购之后,就连余额宝也开始限购了,难道余额宝就那么火热吗?不管是否火热都好,现在的确有很多网友吐槽余额宝限购,即使定闹钟抢购,可是也抢不到。甚至有人调侃,抢购余额宝,比春运抢车票还要难。

    余额宝限购是什么意思
    余额宝限购是什么意思

    余额宝作为理财项目,收益比以前下降,但也总比在银行存款要好得多。因此,现在很多网友都把钱放在余额宝。只不过,余额宝限购之后,网友就不开心了!可惜的是,即使网友吐槽余额宝限购,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究竟余额宝为什么要限购呢?其实,这与银行有关。

    余额宝限购怎么办
    余额宝限购怎么办

    事实上,余额宝的“限购”从2017年开始已经历经数次,而“限购”不断升级,是监管趋严的反应。2月12日,央行照例公布了月度金融统计数据初值,很多人没发现,央行在网页下方悄悄增加了一条注解:2018年1月,人民银行完善货币供应量中货币市场基金部分的统计方法,用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取代货币市场基金存款(含存单)。

    注解的内容简单地说就是:央行今年要用新方式来统计货币供应量,而这个新方式就是要把货币基金纳入统计。货币供应量,也就是央行公布金融数据中的M2。当然,并非所有货币基金都纳入M2统计,央行在注解中点名统计的是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基金,说的就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们。

    目前,货币基金已占据公募基金的半壁江山。截至2017年年底,货币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为67357亿元,占公募基金总额的5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