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制造走下神坛 日本制造已经逐渐褪去光环

    2017年,这一年日本可谓说是最糟糕的一年,日本制造陆陆续续被曝光造假丑闻,先有神户制钢造假、三菱造假,再到日本新干线出现安全隐患等。负面信息不断,这些高高在上的日本制造走下神坛,企业精神正在堕落。

    日本制造造假丑闻
    日本制造造假丑闻

    在全球制造业领域,“德国制造”与“日本制造”曾经是两则神坛上的传说,不过近两年来光环却都在逐渐消退。“德国制造”本来意味着可靠与精密,但柴油车的大规模排放造假却动摇了这一信念。至于“日本制造”受到的冲击更是大得多,从神户制钢造假到高田气囊召回,密集发生的丑闻让当年的金字招牌遭遇一记记实锤,“日本制造”已经逐渐褪去光环。

    “日本制造”名片频现污点

    “新干线”一直是日本制造业的名片之一。自从1964年10月东京奥运会前夕开始通车营运以来,作为全世界第一条投入商业营运的高速铁路系统,“新干线”成为“日本制造”的重要象征,并在全球范围积累了显赫的名声。早期日本的“新干线”和法国TGV、德国ICE一起,并列为世界高铁三巨头。近年来又和中国高铁在全球争夺市场,在印度、泰国、英国等地直接交锋。

    然而近期以安全和准时闻名于世的“新干线”却被爆出了重大安全隐患。东海道山阳新干线“希望号”列车的底盘车架之前发生龟裂的问题,西日本旅客铁道与车架的制造方川崎重工业近日在调查后公布结果称,由于后者在制造过程中将底面的钢材削到了比应有标准更薄的程度,可能导致强度不足从而引发开裂。日本运输安全委员会认为,这是容易导致严重事故的故障,对此将保持严厉态度。

    擅自偷工减料的川崎重工是日本老牌生产商,起家于明治维新时代,从1906年起就开始生产铁路车辆,但正是这家有超过百年生产经验的老厂却出现了严重质量问题。出现裂缝的车架由川崎重工制造于2007年,当时在焊接其他零部件时削薄了底面的一部分,结果导致钢材厚度低于产品设计说明书中确定的7毫米的标准,最薄的部位只有4.7毫米。在发生问题的车架底面还发现了被认为在焊接时出现的裂痕。可能正是以焊接部位的裂缝为起点,长时间行驶后开裂逐渐扩大。在发现时,钢架的两侧的裂缝长度达14厘米左右,再扩大3厘米车架就可能整个断裂。

    据调查,日本川崎重工业交付的147辆列车均存在同样的问题,因此将依次实施更换。可“新干线”的零件虽然可以迅速更换,但受损的信心却没那么容易恢复。目前日本正在致力于向海外出口新干线。川崎重工还有望参与印度规划中的高铁项目,这时爆出的安全问题将给相关出口投下阴影。

    汽车产业接连爆出问题

    “新干线”出现偷工减料只是近两年来“日本制造”遭遇的系列丑闻中最新的一起。从2017年以来,日本制造业巨头神户制钢所、三菱材料和东丽的子公司等企业篡改产品检测数据的问题相继曝出。汽车业是日本制造的拳头产品,因其复杂的供应链带动了众多产业的发展。但是即使是这个孕育出大名鼎鼎的丰田生产体系的产业,也相继爆出众多问题。

    丰田生产体系通过赋予员工自主权并信赖他们会在发现问题时停止制造过程,这彻底变革了全世界汽车生产的装配线。然而正是这个曾经引领全球汽车风潮的行业,却受到了一连串丑闻的侵袭。

    先是去年年中全球第二大安全气囊生产商日本高田因为难以支付产品缺陷赔偿金而宣告破产。紧接着整车生产企业也被曝出虚报油耗,三菱和铃木两家企业采取了作弊手段,获取有关燃效的国家认证,比如铃木所有的测试都采用室内进行,不受室外复杂环境干扰,因此数据靓丽但实际却水分很大。此外,另一家日本主要汽车生产商日产也不干净,被曝出日产在日本国内的6座工厂,使用无资质的人员对车辆进行出厂检查,从而也带来安全隐患。

    以上这些问题算是每家企业都有各自的问题,而作为上游厂商的神户制钢出现问题,则是一门“地图炮”,将基本所有日本车都囊括其中。日本第三大钢铁制造商神户制钢所篡改铝制零部件质量数据的问题几乎牵扯到全球近半的汽车生产商,因为神钢不但在日本国内向日产汽车、本田、三菱汽车、斯巴鲁和马自达等5家汽车企业供应了相关零部件,美国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两家巨头也使用了神钢的产品。所有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篡改性能数据零部件的汽车万一遇到安全性问题,可能都需要进行召回和更换零部件。

    “工匠精神”不断衰弱

    二战后的日本以制造业为立国之本,并涌现出一大批世界级的制造企业。索尼创始人盛田昭夫曾经自豪地表示“当美国人忙于培养律师时,我们更加忙于培养工程师。”

    强大的制造业在上世纪80年代给了日本“可以对美国说不”的底气,不过自那之后日本的制造业开始相对滑落,尤其是本世纪来制造业在日本GDP比重已从最初的四分之一已经下滑到不足五分之一。

    日本制造业不但占比下降,还面临生产率下滑的困扰。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制造业的劳动生产效率创下了1995年以来的历史新低。劳动生产效率是表示每位劳动者的劳动效率达到多高的数值,2015年日本为9.5063万美元,比5年前减少了10%。在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29个主要成员国中排名第14位。日本2000年之前一直在经合组织主要成员国中排名第一,但后来排名大幅后退,失去了优势地位。

    日本制造业光环不再是多种原因导致的。从大环境上看,制造业下滑与日本老龄化社会密切相关。由于面临人口减少问题,一方面日本国内市场中长期内将出现萎缩,海外的本地化生产则不断推进。无视结构性变化,依赖工厂一线的以往的方式已经逐渐跟不上时代。另一方面,由于适龄劳动力减少,曾经让盛田昭夫自豪不已的工程师大军也出现萎缩。

    此外,在日本经济“失去的二十年”中,不少日本企业内部普遍出现员工士气低落、职业道德下降的现象。员工的责任感和“热爱公司”的精神,已经大大不如以前了,曾经引以为豪的“工匠精神”也在衰弱,而为了保持表面的竞争力,一些企业不得已使用造假这种手段。在失去“工匠精神”的支撑后,日本制造业光环正在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