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牌电商当当网将卖身 内忧外患或将易主

    曾经被誉为“中国亚马逊”的老牌电商当当网将卖身,消息一出,当即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有消息称海航系将接盘,是不是内忧外患导致了当当网如今的结果呢?

    当当网将易主
    当当网将易主

    3月9日晚间,海航系旗下天津天海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天海投资,600751.SH)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为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当当网的母公司。这也意味着,若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则当当网将易主交由天海投资接管。

    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向交易对方购买资产,交易方式将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视情况进行配套融资,具体方案正在沟通和协商、论证中。本次交易完成后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关于目前双方沟通协商的进度,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各方正在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等事项开展进一步的沟通和磋商,截至目前,尚未与交易对方签订正式重组协议。本次重组方案、交易架构、标的资产尚未最终确定。

    公告称,目前天海投资已组织和安排相关中介机构积极进场开展工作,并就交易方案进行论证,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天海投资控股股东为海航科技集团。据天海投资最新公告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海航科技集团持股占比20.76%。海航科技集团的大股东则为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持有海航科技集团96.41%股份。

    天海投资已于1月12日起停牌至今,1月15日正式启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告显示,天海投资接下来将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一个月,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尚存较大不确定性。

    有意思的是,去年10月27日,当当CEO李国庆曾亲自发微博称,辟谣海航集团洽购当当网的消息。

    李国庆当时表示,去年(2016年)完成的私有化是MBO,“我们做了重大调整,开源和截流有效。作为一个优势品类突出,增长好、利润好的电商,基金寻找投资机会、与当当接触很正常,但当当并未签署任何协议。”

    李国庆当时回应的是路透社报道,该报道当时称,海航集团正在洽谈收购当当网,估值有可能在80亿-100亿元人民币。

    当当网曾于2010年赴美股上市,2016年完成私有化退市,退市时市值仅5.36亿美元。当时外界即猜测,当当网可能回归A股市场。

    根据退市前最新年报显示,当当网时任董事长俞渝占股比4%,CEO李国庆占股比32.3%,包括俞渝、李国庆夫妇在内的管理层占股比36.7%。Kewen Holding Co.Limited占股比31%,Science & Culture International Limited占股比23.9%。

    据北京日报报道,退市之后,当当控股有限公司的实际拥有人俞渝、李国庆夫妇等高管团队,合计持股93.17%。

    在启动退市前后,当当网曾一度面临连续亏损局面,2015年第一财季至第三财季连续亏损至2620万元人民币,直到年报才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155万元人民币。

    或许是内忧外患才是导致当当网如今局面的根源吧!最后的结果是怎样的,让我们拭目以待吧!